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現代人心裡空​虛的原因


時間:2019/5/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現在社會上大多數人心裡都很空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應該怎么解決?

:現代人大多內心很空虛,尤其是青年人的迷茫,其形成之因與解救之方,這兩大問題非只語片言所能說清。這裡涉及到社會的、政治的、文化的、心理的、宗教的諸多因素。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兩大問題其由來也漸,療治亦頗棘手。然此問題關係著個體的休咎,民族的興衰。於此不妨從佛教文化理念的視角,略標一二。

現代中國人迷失了深層心性的依託(或謂安心立命之所),在感官物質的迷宮裡,受與生俱來的盲目力量(貪慾)的驅使,加速度地追逐五欲(財色名食睡)的最大化享樂。然而五欲的享受是暫時的,是無常的,是會樂極生悲的。更何況在競爭激烈的現代,要獲得五欲的滿足,是非常不容易的。以至於有些人採取非道德的手段達到其目的,美其名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這種生存狀態中,道德的觀念,精神的價值,審美的好樂,生命意義的探索,這些概念對現代人是那樣遙遠、疏離。人人每日都心繫名利,我們可以看看鬧市中匆忙的身影,繃緊的臉龐,警覺的眼光……這就是現代人的生活。人到底為了什麼呢?難道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幸福么?高科技的便捷,高消費的奢靡畢竟不能填補心靈的空虛,反而形成一個悖論:追逐外境的程度越高,迷失內心的程度就越深,所謂“嗜欲深則天機淺”。於是,現代人內心的空虛與迷茫在所難免。

拯救之路究竟在何方?從哪裡跌到,便從哪裡爬起。我們迷失心性,追逐外境,遭受諸苦。現今一念回光,尋找精神家園,獲得安心立命之所。從體起用,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事業,方能獲得幸福美滿的人生。特別重要的是,我們要深刻了知一件事情(此事由世尊金口所說),在法界中,有一位慈悲超逾父母的阿彌陀佛,十劫以來都在慈悲關顧著我們,隨時給予救助,令我們在一切厄難痛苦中,獲得大安心、大安樂(“一切恐懼,為作大安”,這是彌陀因地之大願)。只要我們至誠皈投阿彌陀佛,一切身心的苦惱都會得到圓滿的解決。我等奉行淨業三福,世界也會變得祥和美好。深信切願,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求生安養樂邦,即是無與倫比的良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