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佛教與儒教的共同點和區別是什麼?(587-588)


時間:2019/5/25 作者:藎木

內容:

587、如何認識佛恩廣大?

588、佛教與儒教的共同點和區別是什麼?

卷十二普通疑惑與解答

587、如何認識佛恩廣大?

佛恩之廣大周遍而無有窮盡也。譬如杲日,為照世故,出沒無住。亦如船師,為渡人故,往來不停。我等縱使粉身碎骨、肝膽破碎、以致獻出生命,佛恩永劫難報!

甚矣佛恩之廣大周遍而無有窮盡也。何以言之,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作佛。但以迷而未悟,遂致反以佛性功德之力,妄於六塵境中,起貪嗔痴,造殺盜淫,由惑造業,由業受報,久經長劫,輪迴六道,了無出期。佛於往劫,知此事已,即發大願,欲令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同悟本具佛性,同出生死輪迴,同成無上覺道,同入無餘涅槃。從茲普為法界眾生,久經長劫,行菩薩道,但有利益,無不興崇,六度齊修,一法不著,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其行施也,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悉無吝惜。故《法華經》云:「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

只此布施一行,尚非劫壽能宣,況其餘之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及四攝、萬行乎哉!及至惑業淨盡,福慧圓滿,徹證自心,成無上道,普為眾生,說所證法,直欲同皆得己所得。但以上根者少,中下者多,故復隨機施教,令其隨分得益耳。及其一期事畢,即入涅槃,猶復不捨大悲,於他方世界,示成正覺,以行濟度。如是示生此界他方。固非算數譬喻之所能及。譬如杲日,為照世故,出沒無住。亦如船師,為渡人故,往來不停。(《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1001頁 佛遺教經解刊布流通序)

588、佛教與儒教的共同點和區別是什麼?

儒以誠為本,佛以覺為宗。儒佛之本體,固無二致。儒佛之工夫,淺而論之,亦頗相同,深而論之,則天地懸殊。世人不知其同而不同,不同而同之所以然,故致紛紛諍論,各護門庭,各失佛菩薩聖人治世度人之本心也,哀哉。

儒佛之本體,固無二致。儒佛之工夫,淺而論之,亦頗相同,深而論之,則天地懸殊。何以言之,儒以誠為本,佛以覺為宗。誠即明德,由誠起明,因明致誠,則誠明合一,即明明德。覺有本覺,始覺,由本覺而起始覺,由始覺以證本覺,始本合一,則成佛。本覺即誠,始覺即明,如此說去,儒佛了無二致。閣下所謂學孔學佛,理不外《大學》一章者,乃決定無疑之語,此淺而論之也。至於發揮其修證工夫淺深次第,則本雖同,而所證所到,大有不同也。儒者能明明德,為能如佛之三惑圓斷、二嚴悉備乎?為如證法身菩薩之分破無明,分見佛性乎?為如聲聞緣覺之斷盡見思二惑乎?三者唯聲聞斷見思最為卑下,然已得六通自在。

故紫柏雲,若能直下忘情,山壁由之直度。初果尚七生天上,七反人間,而其道力,任運不犯殺戒,故凡所至處,蟲自離開,所謂初果耕地,蟲離四寸,況二三四果乎。儒教中學者且置,即以聖人言之,其聖人固多大權示現,則本且勿論。若據跡說,恐未能與見思淨盡者比,況破無明證法性之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乎。即謂明其明德,堪與破無明者比肩,然破無明者,有四十一位,為與最初之初住比肩耶,為與最後之等覺比肩耶?即與最後之等覺比肩,尚於明德未明至乎其極,直待再破一分無明,方可謂為誠明合一,始本無二耳。吾故曰,體同而發揮工夫證到不同也。世人聞同,即謂儒教全攝佛教。聞異,即謂佛教全非儒教。不知其同而不同,不同而同之所以然,故致紛紛諍論,各護門庭,各失佛菩薩聖人治世度人之本心也,可不哀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558頁 復湯昌宏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