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涅槃有很多種解釋


時間:2019/5/26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涅槃有很多種解釋

涅槃有很多種解釋,我們簡單的介紹兩種。《金光明經》中講三涅槃:性淨涅槃、圓淨涅槃和方便淨涅槃。性淨涅槃,這是從理上來說,自性清淨,不生不滅,一切眾生跟佛無二無別,這是法身德;圓淨涅槃,這是從修上來說,智極名圓,惑盡名淨。雖然眾生的佛性與佛無二無別,但是如果不修,煩惱不會斷盡、智慧也不會現前,如果通過修行,煩惱斷盡、智慧現前,這就叫做圓淨涅槃,這是般若德;方便淨涅槃,是為了度眾生,非生示生,非滅示滅,這叫做方便淨涅槃,這是解脫德。

唯識宗講涅槃有四種:自性清淨涅槃、有餘依涅槃、無餘依涅槃、以及無住處涅槃這四種。

自性清淨涅槃,和我們剛才講的三種涅槃、性淨涅槃是一種道理,自性清淨涅槃,就是一切眾生,不論是天上人間或者地獄的眾生,也不論是飛禽走獸蠢動含靈,就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個佛性是不生不滅的,不是因為身體出生而生,也不能因為身滅而滅,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這個不生不滅的佛性,佛與眾生平等平等,沒有任何的區別,只有佛通過修行證得了;眾生迷惑,佛性沒有減少,但是它不能顯現。我們修學佛法,就是要斷煩惱證菩提,讓我們自己本有的佛性、自性清淨顯現出來,也就是證得涅槃妙果,這是自性清淨涅槃。

有餘依涅槃,依就是依靠,破見思煩惱證阿羅漢果,但是色身還在,色身在,還要在世間受微苦。也就是說,煩惱障斷除了,微苦所依的色身還在、還未滅,這就叫做有餘依涅槃。還有這個身體的微苦在,這是三乘初證無學道所得的。三乘,初證無學道時得有餘依涅槃。

無餘依涅槃,就是有這個報身在總是要滅的,我們通俗的講總是要死的。不但見思煩惱斷盡,這個色身也沒有了,微苦所依也滅,不會在三界生死輪迴了,所以叫做無餘依涅槃。這是三乘這些已證無學之身、灰身泯智時所證。

第四是無住處涅槃,無餘依涅槃只是斷了煩惱障,到了無住處涅槃,所知障也斷盡了,大悲般若常所輔翼,不住生死不住涅槃,盡未來際,寂而常照,於十方世界,隨緣赴感,利樂有情,來去自由,無不自在了。不住生死不住涅槃,這就是佛的境界。唯識宗中又說:“一切眾生都具有自性涅槃,就是本具的佛性”,一切眾生都具有,所以我們常說一切眾生皆是佛。所以後邊常不輕菩薩說嘛,“我不敢輕汝,汝皆得成佛”。一切眾生都本來是佛,所以我們一定不要輕視一切的眾生,佛性具足的。

二乘人具有前三種涅槃,就是我們剛才講的自性涅槃、有餘依涅槃和無餘依涅槃。到了第四種涅槃,無住處涅槃,只有佛、只有世尊具足這四種涅槃。如來坐菩提樹下成等正覺,不再有漏,所以苦依永盡,名無餘依涅槃。非苦依在,也就是真常五蘊。佛的色身在,名為有餘依涅槃。如來不住二邊,名為無住處涅槃。所以說佛初成正覺,就已圓入四種涅槃。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