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怎樣修善才是圓滿?


時間:2020/2/2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只為求人天福報的人,不發菩提心,造作有漏的善業,感得來世享受有漏的福報,福報盡了還是要墮落,依然是惡的。

這就是我們現在社會上好多人佛法分不清,以為去修善法就是學佛。所以我們這個善法裡面是要具足菩提心的,你離開菩提心了,它就是世間有漏的善。這裡師父不是不要求大家修善,大家一定要行善積德的,我們要自利利他的,這才是一個菩薩所做的。但是我們的這個善是隨緣去做,而不要攀緣。這個事到我們跟前來了,我們隨手就把它去做了,做完以後,我們把一切的功德都回向求生淨土、回向極樂世界,這種善是非常圓滿的。你像這種善就是我們說的發起菩提心的善。

而我們有的就是安住在做善法裡面,只是為做善法而去做善法。這個善我們說,它是世間有漏的善,修了一些善業,善業也是要六道輪迴的,你享有漏的福報,以後還是受輪迴之苦。這樣沒有出世的善根,而且叫少福德,也不能往生。

所以我們一定要願解如來真實義。現在有些修淨土法門的人,錯誤的認為做一些慈善,就能增長善根福德、幫助往生,這是錯會經義了。我們做一些善法叫助修,正修就是發菩提心求生淨土,這是我們的正修。我們做一些助修的善法,我們把它回向求生淨土裡面去,這個就非常圓滿的。所以這個善根是來自於同佛自性無二無別圓滿的善,大家一定要明白。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