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


時間:2020/2/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淨土十一祖省庵大師在給茅靜遠居士的信中,做了重要的開示。他給一個居士做了一個開示說:「居士好善無倦,一件善事接著一件善事,為善固然很好,但是能幫助你了脫生死嗎?如果不以生死大事為急,所做的善事就像須彌山那麼多、那麼大,生死業緣也沒有了脫之日,也沒有了脫離之日的,不以念佛為急,而以世間小善為急,不以生死大事為先,而以人天福報為先,真是不知道什麼是先什麼是後。居士雖不求福,而常做求福之事,雖然想出生死,卻反而入生死,都是因為不知道應以什麼事為急、什麼事為緩,以至於南轅北轍。居士今日要務應當謝絕人事,一心念佛,再加以齋戒就更完美了」。這是省庵大師給茅靜遠居士的回信,也是給他的開示。這裡面也提醒我們,我們應該以什麼事為急、什麼事為主、什麼事為助,一定要明了的。省庵大師的這段話非常的發人深省,我們的確應該靜下來,考慮一下我們自己每天的所作所為,是為了生死還是為了名利。

《華嚴經》中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我們做一切善法的時候,一定不要忘了求生淨土,而且做一切善法的時候,我們要隨緣去做,絕不攀緣去做的。

摘自 宏圓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