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多少感情,輸給了猜忌​


時間:2019/5/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多少感情,輸給了猜忌

信任和被人信任,本質上都是一種美。

相信應該沒有人會喜歡和猜忌自己的人交往、共事;

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猜忌只會讓人們之間的關係越走越遠。而要想取得別人的信任,就得先學會信賴別人。

1

因為猜忌,說散就散

宋代歐陽修《論任人之體不可疑札子》說道:「任人之道,要在不疑。寧可艱於擇人,不可輕任而不信。」

意思是既然選擇了這個人,你就要充分相信對方,否則,就另請高明。

這看似簡單的道理,要真正做到卻不容易。

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之所以失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疑心太重,猜忌功臣。

他的手下石達開是個軍事奇才,曾擊敗烏蘭泰、向榮、曾國藩等清軍名將,還修正了洪秀全的烏托邦思想,為太平天國籠絡民心。

這樣的文武全才,無疑是天京事變後洪秀全的唯一依靠。

很可惜,由於洪秀全的猜忌,石達開不願繼續為他效力,一怒之下帶著幾十萬精兵絕塵而去。

轟動一時的太平天國,竟然先從內部開始覆滅,淪為笑柄。

猜忌一旦發生,猜忌者心裡不舒服,被猜忌者心裡更不舒服。

沒有人是傻子,當你猜忌別人的同時,其實別人早已察覺。

人最大的敵人,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猜忌心。

因為猜忌亂人心智,使人辨不清敵與友,混雜了是與非,對還沒有發生的事,諸多惶恐;

更使人與人之間產生隔閡與矛盾,難以繼續合作。

眼界高遠的人,不會為一時的利益而無端生出猜忌,而是以睿智的目光去辨清人心,以包容的心態去接納他人。

2

始於真心,終於疑心

信任,與認識的時間長短無關,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坦誠相待。

人與人之間,始終是以信任獲取信任,以真心換得真心。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一單身女子剛搬了家,發現隔壁住著一戶窮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

有天晚上,那一帶忽然停了電,那位女子剛摸到蠟燭和火柴,就聽到有人敲門。

一看,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只見他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有蠟燭嗎?」

女子心想:「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千萬別借他們,免得他們整天來借東西!」

於是,對孩子吼了一聲說:「沒有!」

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露出笑容說:「我就知道你一定沒準備!」

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媽媽和我怕你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所以我帶兩根來送你。」

黑暗中,她羞愧難當,無地自容。

防人之心不可無,無端猜忌之心不可有。

不清楚事情原由,撲風捉影、胡亂猜忌往往會傷害別人,使所有好心都成了別有用心。

無論是友情、愛情還是親情,都始於真心,終於疑心。

3

放下猜忌,贏得信任

信任,是與人交往的前提,信任,是和人共事的根本。

東漢時候光武帝劉秀,就因為信任忠臣從而贏得馮異為他盡忠效力。

馮異是劉秀手下的一員戰將,馮異不僅英勇善戰,而且忠心耿耿、品德高尚,人們稱他為「大樹將軍」。

然而樹大招風,朝堂上不少人對他有意見。

一個名叫宋嵩的使臣,四次上書,詆毀馮異,說他控制關中,擅殺官吏,人們都稱他為「鹹陽王」。

劉秀對此事也頗費心思,一來馮異功勞甚大,大有蓋主之勢;二來北方又確實需要能人穩定局勢。

不過劉秀深知多疑猜忌乃為君大忌,非但沒有聽信讒言處理馮異,還把宋嵩告發的密信送給馮異,以表信任。

馮異對此感動不已,連忙上書陳述忠心。

劉秀回書道: 「將軍之於我,從公義講是君臣,從私恩上講如父子,又何必擔心呢?」

如果說猜忌是感情的催命符,那麼信任則是定心丸。

兩顆心要想靠近,往往以信任為橋樑,才能獲得彼此的認同與肯定。

珍惜每一個值得信任的人,珍惜得到的每一份信任,才不辜負上天安排的情誼。

4

人心都是靈敏的,你在猜忌別人的同時,別人也不會信任你。

猜忌的心思就會像一團迷霧,讓你看不清事情的真相,更不能心無嫌隙地與人往來。

其實,如果在交往過程中多給對方一些信任,就會發現社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拋開自以為是的猜忌,傾向於信任對方,感情自然更加長久融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