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病了找藥師佛;有苦難了找觀音菩薩,這是對阿彌陀佛的不信任


時間:2017/9/9 作者:妙音居士

【解】由上可見,持名念佛,乃果覺因心之法,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其體用。

這就是這個法門特殊,跟八萬四千法門不一樣,八萬四千法門是修因證果,不可能是果覺因心,這個法門是用,果覺是阿彌陀佛,用阿彌陀佛的果覺,果覺就是這一句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號功德確實很少人知道。這很少人不是說別人,統統是淨土宗念佛的人,你要真正知道了,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對於執持名號就死心塌地。

生病了,找藥師佛;有苦難了,找觀音菩薩,這是什麼狀況?信心不足。還要修其他的法門,認為還有其他的法門比這更高、成就比這更快,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不知道這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德號。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總號、德號,念一句阿彌陀佛,把所有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一個都不漏。你想想這個名號的意思,直接看梵文,“阿”翻做“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全是無量覺,所以它是一切諸佛通名總名。

《華嚴》上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還要去念別的,不需要了,念別的那就不相信了,對這個總名就有疑惑了。

摘自老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8集 2014年4月26 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