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指責別人時,其餘四個手指都朝向自己啊


時間:2019/5/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上師!一直有個問題想祈請您開示:皈依後,明白了好多道理,知道這樣做不對,那樣做不對。可是發現身邊有些師兄姐總是做不如法的事兒,我這個人比較直,就經常指正他們,也許是我說話語氣不夠好?慢慢發現他們不僅不改還不理我了!我就不理解了,都是學佛的,怎么一點兒都不會反思呢!於是我也不理她們了,有次和一個師兄說起這個,他說我這樣也不對,可是怎么不對了呢?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他們明明錯了,怎么反而成我錯了!不改錯怎么能解脫呢?實在感到很委屈!

【嘎瑪仁波切答】

你說自己在皈依以後,明白了很多佛教的道理,非常好。但是有個道理一定要明白,當我們的手指指責別人缺點的時候,只有一個手指是朝外的,其餘四個手指是朝向自己的,這就是說,我們要經常反觀自己內心的毛病和缺點。別人做錯了,我們可以用比較善巧的語言去告訴對方,但同時,也要允許別人慢慢地改變,而不是馬上就能如我們所願。畢竟所有皈依的人,他們還不是佛、不是羅漢,所以我們要給別人改變的時間。

但是反過來,我們也要看看自己身上的缺點和毛病,為什麼我們那么喜歡說人家,喜歡別人改變而不是努力修正自己的言行?因為我們很多的毛病缺點,自己都沒有發現,更不可能去改。所以,我希望你能夠在指責別人、希望別人改變的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改變自己,這樣你的人緣會越來越好。因為我們自己改變了,外在的人或環境就會隨著你的改變而改變,如果你修行得好,大家會看在眼裡,這樣就不會躲避你,更不會不理解你。所以,我們身為佛弟子,以身作則、以德服人很重要。

【問題】

嘎瑪上師您好,我室友是個佛教徒,無意中在朋友圈看到她分享了關於對治嫉妒心的佛法開示。我這個人比較喜歡反思,當我發現自己對別人產生嗔恨心、嫉妒心時,我會非常自責、心想自己怎么會是這樣一個惡人!? 還會覺得自己人格分裂,一半是正義,一半是邪惡。平時經常聽室友講一些因果報應的故事,我在想,生活上遇到的種種不順(比如現在還沒找到男朋友),是不是因為我這些噁心導致的結果?

【嘎瑪仁波切答】

你說得太對了!能夠這樣反思非常好!實際上在學佛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思想歷程。佛教一直認為眾生本具如來藏,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佛性的一面——如來藏,那是人心本善的一面;但是在如來藏上有煩惱障,那就是我們魔性的一面。所以,一個人內心深處同時並存佛與魔,經常為了對錯是非在那裡拉扯,糾結。

不過,很多時候佛性的一面,也就是我們的善良、慈悲、智慧、忍耐、愧疚心、同理心這些正面的力量,會帶給我們比較永久的快樂;反過來,妒忌心、嗔恨心、傲慢心、疑心病等等這些負面的魔力,帶給我們的只有痛苦。

所以,當兩者相互拉鋸時,我們就要儘自己所能,去選擇帶著佛法的原則做正面思維,當建立並形成這樣的思維習慣之後,我們的快樂度就會增加,面對負面情緒的能力會越來越強,當然,這是需要長期學習和練習的。我想你應該做得到,因為你已經分析得非常透徹了,很好,祝福你!

【問題】

如今網際網路已經普及,跟著網路視頻修學佛法,可以很便捷方便,請問師父:跟著網路視頻修學,是否能夠獲得傳承和灌頂?

【嘎瑪仁波切答】

網路視頻絕對沒有傳承和灌頂的力量。

灌頂需要上師用他的身口意傳承給你,更何況在灌頂的當時還需要用許多不同的法器去觸碰、加持你的身體。所以靠網路視頻修學是沒有思想的。就好比我拿我的錄音帶告訴你們:這盤帶子裡有我的傳承。我是不可能這么做的,因為錄音帶不能代表我的思想,錄音帶更不是我的慈悲心的具化,它只是用來教導、傳播給你們佛法的一個便捷工具。

所以,接受傳承一定要跟著真正具德的上師、僧眾們來修學。網路視頻只是一個非常好、非常方便的工具。你可以通過它將你所學到的佛法加以更好地理解,溫故而知新,但它絕不能替代傳法的上師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