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痛苦皆源於自己的業力 雖然傷害是別人造成的,但是業力一定是自己的


時間:2019/5/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的壽命,身體的疾病,心靈的煩惱等大部分都是因為自己所造的惡業產生出來的。

如果你覺得心裡經常很煩,很痛苦,經常有人讓你不舒服,讓你不高興,就表示你前世對別人的貪婪心、嗔恨心太強了。你雖然今生學佛了,但是還沒有真正的懺悔。所以,如果你心胸狹隘,就會一直都感到在煎熬。雖然你現在還沒有下地獄,你的心已經在地獄裡面了,以至於任何事都可能讓你產生不快樂。

如果你經常聽到別人說你的壞話,諷刺你,毀謗你。那就表示,我們的前世真實造過這樣的業,說了人家,諷刺了人家,毀謗了他。就像密勒日巴大師說的一樣,“雖然傷害是別人造成的,但是業力一定是自己的。”如果你沒有業力,人家肯定傷害不了你。無論你感受到什麼,都是業力讓你感受到的。如此,就不要有嗔恨。要嗔恨也是嗔恨自己,因為過去世所造作的業力,讓自己感受到煩惱與痛苦。內心的痛苦,怨不得他人。

所以,大家要學會約束自己的身口意,要想讓身體更健康,事業更美好,在生命中越來越富貴,你就要積德行善,多做功德。這種功德,首先要從約束自己開始,約束自己的嘴巴不要亂講話,不要傳播是是非非。因為傳播是非者,定為是非人。一個人如果告訴你:某某師兄說你什麼,某某師姐說你什麼,那個人說什麼,這個人講什麼……你以後一定要小心此人,因為他就是這樣一個創造是非的人。甚至當你開始認同他的說法時,他馬上就會去告訴他人,說都是你這么說的,他也是從你那裡聽來的。你以為這種人會對你誠心誠意嗎?不會的。

能夠約束自己的心靈當然很好,當我們心裏面有嗔恨心、妒忌心、傲慢心等等,讓你很不舒服的時候,要想想,這是你的業力。如果那把火燒起來,燒掉的不只是你今生所做的一點功德,是把無始以來所做的功德都會燒完。寂天大師曾說過,“千劫以來所做的上供諸佛菩薩、善知識,下施六道一切眾生的功德,一個嗔恨心可以全部燒掉。”每年世界各地都發生森林火災,那些森林是幾萬年累積下來的。但是只要一根火柴,一個火苗就可以燒掉一大片森林。種樹,要很多年;毀林,卻只在片刻間。因此,大家平常要約束自己,把學習佛法的重點,用在自己的心上面,從而改善自己的身口意,不斷向善而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