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做功德很重要,儲存功德更重要!


時間:2019/5/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因為有了信仰,我們的生命才不會被白白浪費。人的身體就像在海洋里的船,你可以靠它渡彼岸,了脫生死輪迴;也可以讓它帶著你在海洋里漂泊,繼續輪迴沉淪下去。能夠讓你從輪迴中解脫要靠它,能夠讓你繼續在輪迴中沉淪,也是靠它。如果你能選擇解脫的正道,是非常有福報的。擁有了這樣的福報,就要好好珍惜。每一天,哪怕你只是拜一次佛,念幾句佛號,持咒,也比一點不修要強。當然多念一點、多修一點最好,沒有時間做功課,供七杯水你總有時間吧?看到美麗的鮮花,好吃的水果拿來供一下佛,這樣你這輩子的功德,隨著你每天的累積,會不斷增多。福報是這樣累積的,每天每時每刻每個當下,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我十多歲的時候,離開馬爾康到塔公去學佛法,那裡畢竟都是遊牧民族,住的是帳篷,沒有房子就要自己搭。小孩搭的房子跟豬圈也差不多,搭好了就在裡面學佛法。生活雖然很艱苦,但是非常快樂。我們學佛的時候,老上師那個小房間裡,最多也就能擠進去八九十個人,其他上百的師兄弟都是在草地上坐著。老上師會把窗戶打開,對著外面講佛法。大冬天零下二三十度,鵝毛大雪下著,每個師兄弟都像雪人一樣,袈裟裹著頭,耳朵邊上露個縫兒,聽老上師講課。就這樣長年累月,在月光下看經文,燒煤油點一盞小燈,五六個人擠著看經文。如果沒有煤油,就點香,用香頭對著佛經看經文,都是這樣苦行苦修。

那個時候,老上師還叫我們經常供佛。怎么供呢?夏天來了,那裡的草原很美,漫山遍野都是野花,師父就叫我們去采野花供佛。還引流山泉水供佛,把佛經、佛像放在中間,在地上挖水溝,把水引過來,把碗洗乾淨後,裝上山泉水供在佛菩薩面前。用這樣的方式叫我們累積福報。

每隔十五天,師父會買一些糖果,並用糌粑做一些供品做薈供來供佛。那時候也搞不懂,都這么窮了,為什麼還要買一些小糖果供佛呢?為什麼每個月都堅持一到兩次呢?甚至每十五天師父還堅持要供養我們這些學僧吃一頓飯。吃什麼呢?吃粥。用糌粑和水加點奶油,湯湯水水的,每個人喝個兩三碗。老上師說,“我年紀大了,很多福報我不需要,但是這些將來你們長大了會需要。你們會不缺吃、不缺穿。”有一次,老上師還跟我們講,“有一天,你們會坐在絲綢的法座上,屁股下面有米的時候,會覺得不舒服的時候,你們要知道反省。”那時候我們聽師父講,想像不出來啊,不要說絲綢做的墊子,我們連一塊木板的墊子都沒有,都是坐在草坪上。大家都會聽,反正師父說的都對。

過了三十多年後,我們都發現,師父所講的一切都在慢慢變成現實。每個師兄弟福報都很大,很多都是高僧大德,坐的肯定也都是豪華的絲綢,這個時候,屁股下面有米真的會覺得不舒服。這時,會想起師父說的話——此時更要知道反省自己。前輩的功德回向,福報最終會成熟在我們身上。你們也別小看自己的福報,點點滴滴累積,滴水能穿石。

而大家曾造作的惡業,也會燒掉你們的福報。一座山,讓它長滿鬱鬱蔥蔥的大樹,需要很多年,但是要燒掉它們很容易,只要一根火柴。平常大家做了那么多的善事,念經持咒,上供佛菩薩,下施有需要的生命,做一些慈善之事,如果沒能好好做功德回向,會隨時因為自己的嗔恨心發作,把功德給燒掉。人們燒掉自己的功德,有沒有積累福報存起來,很多人自己也搞不清楚。在做完善事之後,要記得將功德回向給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希望六道一切眾生早日脫離輪迴苦海、早日成佛。這樣的話,你的福報就存起來了。因此,我們常常告訴大家,做功德很重要,儲存功德更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