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時間:2019/5/27 作者:學佛-長沙

宣化上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宣化上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節選自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我們人修道,其他的法門都是有一種不安全的情形,也就因為沒有人保險。

好像你持咒,持了幾年咒,覺得沒有什麼成就,就停止了,不持了,這就向後退了。

或者你念經,念了幾年,覺得也沒有什麼好處,於是乎就不念了,退了。

或者今生你不退,等到來生又退了。

今生你念經也很精進,念咒也很精進的,可是你沒有修行成,到來生,來生就不精進了,就休息下來。

為什麼呢?因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不要說你是一個凡夫,就是證到羅漢,你再一入胎,也就把你所有的神通都忘了。

菩薩有隔陰之迷,他一經過這個胎,一投胎之後,他也就迷了。

若遇著善知識,能指點你怎么樣修行,這還可以得到覺悟;

若遇不著善知識,今生退墮,來生更退墮,就不容易再發這菩提心,所以這很容易就退墮了。

可是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就沒有退了,只有向前精進而沒有退了,能得到這個四不退。

四不退,第一就是位不退,第二是行不退,第三是念不退,第四是究竟不退。

“位不退”: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這個佛位。你到那兒蓮華化生,等那華開了,就見佛聞法,悟無生法忍,不會再墮落了。這叫位不退。

“行不退”:方才講的一般人修行,今生修行精進,來生又懶惰了,不精進了,這叫修行沒有長遠心。

等你生到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沒有三惡道苦,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都在那兒說法呢,都是幫助著阿彌陀佛說法。

所以生到極樂世界,修行的行也就不會再懶惰了,總是向前精進,勇猛精進。

“念不退”:好像我們人在娑婆世界修行,今天想要往前精進,生出精進的這一念。精進了一個時期,覺得精進很辛苦,沒有休息那么自在,於是乎就不精進了,生出這個懶惰的念頭來了。這個念就退了,行雖然沒有退,念已經退了。在這短短几十年的過程中,退墮的心比精進的心就多得不得了!

這個念就不容易不退 。你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晝夜六時都是在那兒說法,你不會有退墮菩提心的這種情形。

“究竟不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蓮華化生,任何的時候也不會再退了──不退落到凡夫,不退到二乘,也不退落到菩薩。

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這四不退。

宣化上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