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覺醒法師:念佛持咒時容易昏沉犯困,是業障現前嗎


時間:2019/5/28 作者:清風扶露

:師父,念佛或持咒時容易昏沉犯困,是業障現前嗎?

:虛雲老和尚在《皮袋偈》中曾寫道,「始終如一念阿彌,不昏沉,不散亂。」初學者在念佛持咒或禪坐時,最常出現的正是昏沉和散亂。

一遍遍地重複念著佛號,如果陷入機械式的念誦,有口無心,昏沉就乘虛而入。如果念著念著,滿腦子都是自己的聯想、回憶,想得太多,不能制心一處,那就是散亂。

這與業障有一些關係,但也不必有很大的心理負擔,可以通過拜懺和修定來對治,初學者也有一些實用的辦法。

儘量選擇頭腦清醒的早晨或上午念佛持咒,用餐時不宜吃得太飽。有了法喜充滿的感受,有利於堅持下去。

如果身在莊嚴的法會之中,可以讓自己的身體稍稍挪動一下,或是腰部挺直起來。昏沉時感覺眼皮很沉,可以轉動眼球「做做操」。

上面這些都是外在的輔助,根本方法還是觀照自身。觀察這昏沉是怎麼來的,去認識它,把它作為修行的機會。

深信無常,把每一堂功課當成最後一次機會。意識到自己的餘生就與供佛的那支香那樣越燒越短,念佛如救頭燃,有種緊迫感,自然不敢昏沉浪費分秒。觀輪迴之苦,以念佛期求往生淨土或善道,這樣至誠懇切,也必定不會昏沉。

在印光大師的關房裡,始終掛著一幅「死」字。印光大師說,「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