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相夫教子,乃天下太平之根本


時間:2019/5/29 作者:王習訓

汝家屬甚多。倘諸弟婦、令妹、令女等,學堂歸來,宜以因果報應及念佛利益,與之談論。俾彼等各各心中自知己心與天地鬼神相通,與彌陀慈父相通。由茲斷除惡念,增長正信。俾彼現在堪為人之賢妻,將來堪為人之賢母。

以此風於鄉邑[1],是亦治天下國家之根本法輪也。菩薩隨俗利生,並不另起爐灶,對病發藥,令彼各各就路還家而已。

現今學堂中婦女,多多妄生異圖,擬操政權,不知「各守本分,相夫教子,乃天下太平之根本」。以故周之王業,基於三太,彼太姜、太任、太姒,乃女中聖人,但以陰相其夫,胎教其子為事。

今人不此是學,其所計慮,皆為亂天下之媒糵[2],可勝道哉?光本世外人,何論婦女事?以汝家女眷多故。亦願將來師表女流,儀型閨閫[3],以揚佛日之光耳。(正編復永嘉某居士書)(《天下太平之根本》,印光大師著,欣猒編)

註:

[1]鄉邑:家鄉,故里。同鄉。

[2]媒糵(niè):見「媒孽」。酒母。比喻借端誣罔構陷,釀成其罪。

[3]閨閫(kǔn):宮院或後宮;內室。亦特指婦女居住的地方。家庭;家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