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持名念佛,加以攝耳諦聽,最為穩當


時間:2019/5/26 作者:王習訓

原文:佛念字,萬萬不可加口。許多人皆作唸,則失義之至。持名念佛一法,普利三根。觀像觀想,唯心地法門明白之人則可。否則或致起諸魔事。持名念佛,加以攝耳諦聽,最為穩當。任憑上中下根,皆有利益,皆無弊病。汝喜念金剛經,當以此功德回嚮往生,即為淨土助行。然淨土五經,其功德亦不亞於金剛經。所寄之經書,宜詳閱光所作之序,則其大義可以悉知。再息心恭敬讀之,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

參考譯文:念佛的「念」字,萬萬不可以加上口旁。許多人都作「唸」字,就失去本義到極點了。持名念佛這個法門,普利上中下三根。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只有對心地法門明白的人,才可以修。否則,或者導致生起諸多著魔之事。持名念佛,加上攝耳諦聽,最為穩當。任憑你是上中下根,都有利益,都沒有弊病。你喜歡念《金剛經》,應當以此念經功德,回嚮往生,就是淨土的助行。然而淨土五經,其功德也不亞於《金剛經》。所寄的經書,應該詳細閱讀我所寫的序,那麼其中的大義,可以全都知道了。再靜心恭敬讀誦,那麼無邊的利益,自然可以親自得到了。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