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病痛時求觀世音菩薩,因為他是​救苦救難的菩薩


時間:2019/5/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有病痛時求觀世音菩薩,因為他是救苦救難的菩薩

namoamituofo

南無阿彌陀佛

有些人年輕的時候不知道保養身體,年紀大就積累一身的病痛,中國的老祖先有交待我們很多養生之道,印光大師也著有長壽保健的書,希望大家年輕的時候多看看,免得老年的時候一身病痛。

至於持什麼佛號?人生的老病這一些苦,會逼迫著我們念阿彌陀佛,但是如果有病痛的話,還是多求觀世音菩薩,因為他是救苦救難的菩薩。

痛的時候多念阿閦如來、東方世界琉璃光王如來,為什麼要念琉璃光王如來呢?它有這樣的功效,你早上對著東方施甘露水,這有個密意,因為甘露水晶瑩透徹,而東方黎明也現出光明透徹的相,天天這樣做的話,身體會因此而顯得透徹光明,病痛會慢慢消失,特別是在天濛濛亮時,天空顯出藍色,琉璃光的顏色。

所以為了病痛消災延壽,都是在早上做普佛,東方泛出藍光的時候,這種藍光具有修復身體病痛的功能,所以當你觀想這藍色透明的光,自然就會消除我們的病痛,修復功能。

問:請問相應是否就是比較契機?

答:相應就是清淨。佛菩薩本尊的心都是清淨的,沒有什麼執著、牽掛、染污。我們的心本來是不清淨的,但是通過修持,或者正在修持的當中得到清淨。真正達到了清淨,那這個時候就是相應,有的是一剎那相應,時間很長那就是長時間的相應,就是這兩個心都達到了清淨。

心只有一個,所以觀世音菩薩「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觀世音菩薩的心和一切眾生沒有差別,和一切佛沒有差別。觀世音菩薩發心就發的是這樣的心,結果耳根圓通成就了,就證到了這個。而且生滅都滅已了,滅也沒有了,沒有滅也沒有了。沒有滅也沒有了,寂滅現前。

寂滅現前就不是斷滅了,忽然就超越世出世間得兩種殊勝,一個是上跟諸佛同一慈力,佛的慈力我跟他相同,跟佛就同了,這跟佛就相應了;而下面跟六道眾生同一悲仰,眾生要悲仰求佛救度,那我跟眾生也合起來了。這是由於觀音當時發的就是三無差別的心,所以得果也是三無差別的果。

問:比方修法、造像,這是不是著相?要怎麼樣能夠不著相?有些人覺得自己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情就會得罪菩薩,要怎樣才能讓他不著相?而修法初步是要觀想,真正到最後都沒有了,是不是這樣?

答:這很殊勝的境界,佛有三身嘛,三身四土。佛有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四土就是常寂光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

法身主要是離一切相,報身佛這就有相了,他是三身,所以他這圓哪,佛他大圓滿哪,他不是單獨跑到某一邊去了。法身離一切相,而報身佛所顯的是自受用身、他受用身,自受用身就是菩薩都不能見,是佛自受用的境界,這報身就只有菩薩才能見。

凡夫怎麼不能見呢?因為他一根汗毛就是幾萬里,咱們肉眼所見不超過二十里,三十里,你上到塔上看,就看見一個圓圈,外頭什麼你也看不見。那不是沒有,你自己看不見了嘛,因為你所能見的,連一根汗毛的百分之一也看不見,看不到頭,你怎麼能看到佛的報身哪。

他是有,但只有菩薩才能見,所以大家能夠見佛見什麼,這是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是化現的。但這些化身、報身都是從法身流現出來的,是從無相中流出來的。

報身就是菩薩能見,化身凡夫就能見,所以你說他有相,他這個報身、化身就有相;但是究竟來說,到了法身他就無相,而這個有相正是從無中所產生出來的。

昨天那個誰問了個問題也是這樣。空性,正是你空得徹底之後,一切無所住了,無一物了,而你原來無窮的妙用就出現了,所以空有是不二的。我們愣要把它分成某個對,某個不對,這又是一個分別。

所以真正說空有,空有是雙融的,不二的,正是在極空之中,而產生無量無邊的妙用,無量無邊的妙用,所以出現種種的妙相,所以觀世音菩薩後來是現一一身,說一一咒,都可以給眾生說(施)無畏。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