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時間:2019/5/11 作者:淨心淡淡

“若有眾生”:假設有這一類的眾生,怎么樣子呢?

“多於淫慾”:他一邊學佛法,一邊生淫慾心;學的佛法越多,他淫慾心也越多越大。一天到晚總想這個淫慾、淫慾、淫慾,想來想去,想得這個淫慾就像流水似的,川流不息。你說這個是糟糕吧?這真是最壞的一種思想,最壞的一種行為,最壞的一種表現。那該怎么辦呢?你不要憂愁,不要擔心。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念,就是念誦。你只要能常常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可是,你單單誦念還不夠,還要恭敬,就是給觀世音菩薩多叩幾個頭,多拜觀世音菩薩。

拜佛就是表示最恭敬了。所以我們拜佛,一般人不懂這個道理,尤其外道的人,說我們拜的是木雕泥塑,拜它做什麼呢?這瞎眼睛人就說瞎話!因為他沒有眼睛,看不見佛這種光明遍照的境界,反而說這是木雕泥塑,拜它乾什麼!我們拜佛,就表示我們心裡頭的最恭敬。所以你要是想恭敬三寶,一定要天天拜佛,向佛頂禮叩頭,切記不要生我慢:“你看我,我有多大!我比佛都大,我何必拜他呢!”若這樣子,就是錯了。

所以若能常稱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你那個淫慾心就脫離了、沒有了。說:“那可壞了!我就歡喜淫慾,現在沒有了,這怎么辦呢?”你若歡喜有,還一樣可以有的;若不歡喜有,就可以沒有。你若歡喜有,那你就不必念觀世音菩薩嘛!那就一樣有的,你還可以保持著。所以你歡喜有,也有辦法;歡喜沒有,也有辦法,觀世音菩薩的神通妙用,是遂心如意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