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正的不死靈藥——菩提心


時間:2019/5/3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都擔心死亡的來臨,都害怕死魔,但你若是具有菩提心的話,就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了。

那生起菩提心是不是就可以不死了呢? 也是,也不是。在示現上要死,但實際上不死。那個時候你的死叫示現死亡。所謂「示現死亡」是沒有畏懼,沒有痛苦的,在示現上要死,但是實際上沒有死,可以不死。

雖然在示現上也是死,但是此死和彼死不同。它是脫離痛苦的,死也是一種快樂的狀態,而一般的死是一種痛苦的狀態,是有畏懼的。佛死稱「涅槃」,上師死稱「圓寂」,為什麼這麼稱呼呢?就是沒有痛苦,沒有畏懼,快樂的死,喜悅的死,這叫「涅槃」或者「圓寂」,而不叫「死」。

死和死不一樣。普通人的死稱「死」,是痛苦的,你生起了菩提心就可以擺脫死亡的痛苦,解除對死亡的畏懼。真的,如果這個世上有長生不老藥,那就是菩提心!

「除貧無盡藏,即此菩提心」:能遣除眾生一切貧窮的無盡寶藏,也是這顆菩提心。如果真有所謂的如意牛、如意寶、無盡寶藏,那也是指菩提心。若是有了菩提心,就什麼都有了;若是有了菩提心,一切都會心想事成。

「療疾最勝藥,亦此菩提心」:能盡除眾生身心疾患的最勝妙藥,還是這顆菩提心。所謂的「靈丹妙藥」,也就是菩提心。

若是你真正生起菩提心了,那個時候和你現在的境界完全不同,和你現在的觀念完全不同,是兩個境界。

今天我這樣說大家可能不明白: 「生起菩提心了怎麼能不死呢?」怎麼能遣除一切眾生的窮困呢?你看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不都具有菩提心麼,但是還有這麼多窮困的眾生、惡道的眾生啊......」

其實,是這個意思,也不是這個意思。你現在在下面用心地聽也不一定能聽得明白,只有到那個境界時你才會懂,就像啞巴吃糖塊一樣,他知道糖的味道是甜的,但是他不能說,因為他是啞巴。同樣,那個時候你才會明白——「喔,原來如此啊!」但是明白歸明白,你也不一定能說得清楚,因為能說清楚的話就不是真正的了。

這都是有甚深含義的,這裡講的都是境界。只有你自己修到了那個境界才會真正明白,之前你是不會明白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