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隨喜讚嘆?


時間:2019/6/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隨喜讚嘆,佛教語言,佛語。就是見他人行善,隨之心生歡喜讚揚之心。這是佛弟子們應該具有的一種境界,也是生活在浮躁社會中,人們減輕壓力的一種方式。

隨喜:指見人做善事而樂意參加,泛指隨著眾人參加集體送禮等。見人做善事或離苦得樂而心生歡喜;隨著他人之歡喜而歡喜;謂隨他修習善因,喜他得成善果,是為隨喜。

讚嘆:指讚美驚嘆大德之人事物。對人、事、物的一種積極認同的態度,即「讚賞 」。由內心對事物的敬仰而產生驚呀表情神態。

為什麼要隨喜讚嘆?

我們隨喜的對象不僅僅是諸佛,十方世界所有眾生,對他們一絲一毫的善舉也要表示隨喜。

我們不僅對諸佛菩薩所有成就的一切功德表示隨喜。對一切眾生的善行或幸福也要由衷地歡喜,由衷地隨喜讚嘆。

隨喜讚嘆的內容是一切六趣四生,六趣即六道。六道,指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四生,指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

隨喜讚嘆要求要有一顆感恩的心,但很多人為他人的利益往往高興不起來,主要是我們的心胸太狹窄了。普賢菩薩的第五大願「隨喜讚嘆的功德」,就是對治嫉妒、自私、狹窄心量的最好方法。

菩薩道的特點是完全犧牲個人的利益去成就別人。這是隨喜讚嘆的最高形式。在日常生活中隨喜讚嘆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只需真心地去感受當下的每一個美好瞬間就可以了。你會發現自己的心量會變的越來越大。每一天都生活在快樂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