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生活七巧


時間:2019/6/5 作者:理寧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做人不能太過刻板、執著,不可以不知圓融、變通,否則在做人處事上會增加很多的困難、障礙,所以生活里要有智慧、巧妙。茲舉‘生活七巧’如下:

一、說話要有技巧:一句話能給人歡喜,一句話也能讓人生氣,就看說話者的技巧如何。有時候困難的事,經他一說,易如反掌;有時候容易的事,被他一講,增加困難,所以說話要講究技巧。不過,技巧也不是學得來的,技巧存乎一心,端看個人的運用之妙了。

二、做事要懂善巧:做事情,有時要一個人獨力承擔,有時候要眾人共成;不管個人、眾人,總要有善巧。某一個村莊,挑一擔水都要經過‘五里路’,大眾嫌遠,向國王陳情。國王即刻下令,把‘五里路’改名‘三里路’。大家一聽,欣喜若狂,今後不需要再走‘五里路’了,只需要‘三里路’即可。可見領導者之善巧。

三、反應要能敏巧:反應要靈敏、快速,反應要像石火電光一般,剎那之間不容猶豫;如果反應遲頓、猶豫,接不上節拍,就會失去時機,就無法精準。屬下跟隨主管做事,如果反應敏巧,比較容易獲得賞識。

四、思想要達智巧:人的思想要像活水泉源,要有智巧,才能通暢無阻。一件好事,一個好的策略,經過你的思惟,反而引生諸多障礙,諸多困難;不能用智慧解決,反用愚痴阻止,這種做事方法非常不智。諸葛亮以草船向曹營借箭、張飛義釋嚴顏,都是思想上的智巧。

五、讀書要用心巧:讀書要能活用,首先心要巧,讀的道理才會活起來;心不巧,讀死書、死背教條,不能活用,也是枉讀詩書。

六、做人要夠靈巧:做人先學做個優秀的秘書、助理、幫手,只要靈巧,受主管賞識,將來自己身為主管,在做人方面的經驗豐富,應對又很靈巧,則前途發展,不為難也。

七、凡事要會活巧:一切事是死的,法也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所以活人做事,不管用什麼方法,要讓方法能活用。所謂智人做難事,難事也好做;愚人做易事,易事也變難。所以事沒有難易,端看人是否能靈活套用。

上述‘生活七巧’,所謂‘巧’者,其實就是能隨機應變、識得大體,如《大乘起信論》說:‘不變隨緣’,做人做事,如果能有不變的原則,又有隨緣的方便,就是一個懂得靈巧的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