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能把這個情情愛愛放下,那個法身也就快活了


時間:2019/6/5 作者:清凡居士

水鏡回天錄白話解:

龍女獻珠

想要成佛嗎?

就萬緣要放下,一塵不染,就夠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金剛經》上說:「無有定法,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說成佛的方法沒有什麼一定的。所以,佛說出來八萬四千法門,每一門都能到成佛的果位上。不過,你要認真,腳踏實地,躬行實踐地去做去;不是知道了就可以了,也不是說一說就可以了,必須要實實在在去做。

這位龍女,雖然說她「以女身成佛」,可是相信她在無量劫以前就種諸善根。龍本來是畜生,那麼她做畜生的女,受這個報作為龍女。可是文殊菩薩,他會觀機逗教,因人說法,他看龍宮裡頭這個龍女機緣成熟了,於是乎他就到龍宮去,講說《妙法蓮華經》。龍女她是智慧聰明利根的,所以她能深入經藏,能把諸佛所說的秘密之藏,深入這種的法海裡頭,得諸禪定,一切沒有執著,可以得到解脫。這位龍女,她年只有八歲的時候,就聞佛法,發菩提心。她發菩提心,可是即刻成佛了。

這時候,在多寶佛塔,多寶如來也因為他發願:有佛要說《法華經》,他和他的多寶佛塔,一定要從地湧出給作證。所以這個時候,他帶著他的侍者也來給在法華會上作證。

因為龍女是個女身成佛了,這位智積菩薩就對佛法生了懷疑。說本來這個女人的身,不能成佛的;因為什麼不能成佛呢?就因為她有五種障。五種障是:她也不能做梵天王,也不能做帝釋,也不能做魔王,也不能做轉聖王,也不能成佛。那麼現在這個女身居然就成佛了,於是乎他就生了懷疑了,他說:「佛在三千大千世界,沒有一粒微塵的地方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捨身命處,這個龍女她怎麼這麼快就成佛了?」

舍利弗尊者也說:「佛在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然後才夜睹明星,而成正覺。那麼這個龍女是個女身,她以什麼因緣成佛?」他說了這個話,龍女就現身,以這個寶珠獻給佛,佛就受了。她就問在法會的人,說你現在看我供養佛這個寶珠,這個事情快不快?迅速不迅速?那麼一般人說這個很迅速的,於是乎,這個龍女即刻就轉為男身,到南方無垢世界成佛去了。雖然她成佛,還是轉女成男身成佛。

贊曰:

難捨能舍難行能行

難讓能讓難成能成

難度能度難修能修

難證能證難得能得

贊是這麼說的:「難捨能舍」:龍的寶珠,是她最捨不得的,可是她能舍。「難行能行」:人家做不到的事情,她能做到。「難讓能讓」:人家不能讓給旁人的東西,她也能讓。「難成能成」:女人不成佛,可是她也成了。「難度能度」:難度的眾生,剛強的眾生,她也能度。「難修能修」:難修,她也修了,所以「難證能證」:難證,她也證了。「難得能得」:難得,她也得到了,她得到佛的果位。

所以說,龍女因為把她不能舍的東西,她舍了,這一念的真誠心,她很快就成佛了。我們這個人哪,為什麼不能成佛?不能那麼快成佛?也就因為我們猶豫不決,想要舍,又捨不得;捨不得,又要舍;想要去做去,又不做;不做呢,又要做。這麼來回推車磨豆腐,所以把時間都空過了,耽誤了。龍女她就能看得破,放得下,所以她就得到自在。

又說偈曰:

龍女獻珠速成佛超越僧祇法身活

萬緣放下識本體一塵不染悟蜜多

法華會上顯奇蹟無垢世界演摩訶

時節因緣相遇合如是如是不可說

「龍女獻珠速成佛」:她最捨不得的東西,她能把它舍了,所以「超越僧祇法身活」:她能超越阿僧祇劫。法身活,她法身活起來了。

「萬緣放下識本體」:她把萬緣都放下了,所以她認識本來的佛性,本來的法身。「一塵不染悟蜜多」:她一塵不染,所以她就悟得波羅蜜這個法門。

「法華會上顯奇蹟」:她在法華會上即刻成佛,「無垢世界演摩訶」:到無垢世界去,她演大摩訶教理。

「時節因緣相遇合」:這都是時節因緣配合得恰到好處。「如是如是不可說」:所以這也是沒什麼出奇的,以這種很快的因緣,她成佛了。

我們要難捨能舍,放不下的,也能放下,也就很快成佛了。我們能把這個情情愛愛放下,那個法身也就快活了。可惜啊!人都在情情愛愛上用功夫,所以把自性的光明智慧都遮住了,都現不出來了,也不知在這個世界多久了,到現在也沒成佛!

想要成佛嗎?就萬緣要放下,一塵不染,就夠了。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322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