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種妙理是對治一切惡業的方法,令一切眾生都能開悟


時間:2019/6/4 作者:清凡居士

這種妙理的方法,

好像明燈一樣,

能把黑暗的地方照成為光明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眾生惡業為重障佛示妙理令開解

譬以明燈照世間此法嚴仗能觀見

「眾生惡業為重障」:眾生為什麼不開悟?為什麼不成佛?因為業障太重太深的關係。業障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從身口意三業來的。身有三惡業,就是殺、盜、婬。口有四惡業,就是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有三惡業,就是貪、瞋、痴。

①殺:就是殺生,殺害眾生的生命,造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壽命極短而夭亡。

②盜:就是偷盜,未經許可,擅自去取人家的東西,造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恆遭窮貧而艱難。

③婬:就是邪婬,即是夫妻之外不正當的性行為,造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女不貞妻不節。

④妄言:就是說謊話,無中生有,這樣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便遭人誹謗或所誑。

⑤綺語:就是骯髒話,談男女不正當之事,引人起非非之想,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便會言語不清或作啞吧。

⑥惡口:就是罵人,或者用巧妙的方法來罵人,令人不能回罵,這樣便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一生會多遭諍訟之事。

⑦兩舌:就是搬弄是非。蜚短流長,這樣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便會眷屬乖離而招是非。

⑧貪:就是慳貪,貪而無厭,越多越好,絕對不布施,絕對不做利益人的事,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心常不知足,得寸進尺。

⑨瞋:就是瞋恚,愛發脾氣,瞋恨於人,看所有的人都不對,如是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常被人所惱害。

⑩痴:就是愚痴,不明是非,以假認真,常作些顚倒糊塗事,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其心諂曲而不直。

「佛示妙理令開解」:眾生因為有這十種惡業,而在生死海中漂來漂去,不能到達彼岸。佛以慈悲為懷,方便為本,而示現妙不可言的道理。這種妙理是對治一切惡業的方法,令一切眾生都能開悟了解。

「譬以明燈照世間」:這種妙理的方法,好像明燈一樣,能把黑暗的地方照成為光明。佛出現於世,好像太陽一樣,把世間的黑暗照破了。

「此法嚴仗能觀見」:這種法門是嚴持器杖夜叉王他能觀察到的,他明白這種境界。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