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心不夠懇切的原因


時間:2019/6/5 作者:淨山

原文:

念佛,心不歸一,由於生死心不切。若作將被水沖火燒,無所救援之想,及將死將墮地獄之想,則心自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故經中屢云:思地獄苦,發菩提心。此大覺世尊最切要之開示,惜人不肯真實思想耳。

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無量無邊倍。而想水沖火燒則悚然,想地獄則泛然者,一則心力小,不能詳悉其苦事;一則親眼見,不覺毛骨悚然耳。

白話文:

念佛,心不歸一,是由於生死心不迫切。如果經常想到自己將被大水沖走,被大火燒死,又無所救援,或者想到死後墮地獄等種種痛苦,則心自然歸一,無須另求妙法。

因此經中多次說:“思地獄苦,發菩提心。”這是大覺世尊最切要的開示,可惜世人不肯認真思量啊!

地獄的痛苦超過水火之慘無量無邊倍。可人一想到水沖火燒就恐懼,而想到地獄反而無所謂。這是因為自己心力小,不能詳知地獄中一切痛苦的事,一旦親眼看見,不覺毛骨悚然啊!

《印光法師文鈔》·致包師賢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