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蕅益大師:念佛如同​醒夢


時間:2019/6/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今念佛求生淨土,正返迷歸悟,至圓至頓,概以夢幻掃之,可乎哉?

今人於夢幻妻子家緣不能當下割捨,夢幻功名富貴不能當下遠離,夢幻苦樂寒暑不能當下覷破,乃至夢幻詩文機鋒轉語不能當下唾棄,獨於夢幻西方則不求生,亦大惑矣。

夫依對待而論,娑婆活計,添夢者也;求生淨土,醒夢者也,不可不求生也。

依絕待而論,惑業感於三界,惡夢也;念佛生於淨土,好夢也,亦不可不求生也。

苟深思此理,淨土之生,萬牛莫挽矣。

——蕅益大師《靈峰宗論》

譯文:

現今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正是迷途知返,轉歸覺悟,至圓至頓,有人一概以如夢如幻掃蕩淨土,可以這樣嗎?

當今之人對於夢幻妻兒家緣不能當下割捨,夢幻功名富貴不能當下遠離,夢幻苦樂寒暑不能當下看破,甚至夢幻詩詞文章、機鋒轉語不能當下唾棄,唯獨對於夢幻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求往生,這正是極大的迷惑顛倒。

若依對待法來看,娑婆世界的種種經營,都是夢中添夢;求生西方淨土是使人從睡夢中醒來,所以不可不求往生淨土。

若依絕待不二法來看,煩惑惡業招感於三界,這是惡夢;念佛往生西方淨土,這是好夢,所以也不可不求往生淨土。

如果深入思惟領會其中的道理,那么,願生西方淨土之心是一萬頭牛的力量也挽不回的。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