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病是不能好的,因為什麼呢?


時間:2019/6/6 作者:清凡居士

這個病是不能好的,

因為什麼呢?

他是以染污心來拜佛。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見端正人。當願眾生。

於佛菩薩。常生淨信。

「見端正人」:你看這個人,說話也清清楚楚的,言辭伶俐,他聲音響亮,那個牙也很齊的、很美麗的,這都是在往昔不打妄語。不打妄語、不騙人,所以這個舌根也利、牙根也利,那麼口齒也清楚,容貌也端正,又常常在佛前供香、供花、點燈,那麼供養於佛。

所以佛前點燈,你眼睛就看得清楚;佛前供花,你相貌就生得圓滿;你再不打妄語,這個牙齒也生得齊密;不罵人,那麼也不會啞巴。你看那個啞巴,為什麼他不會講話?就因為罵人罵得太多了,所以叫你不會說話,看你再怎麼樣罵!說:「那他在心裡罵。」心裡罵,那他以後連心裡也糊塗了,也不懂得什麼了。所以你看那個世界上很多那種弱能的人,心裡也分不出來這個數目,數目字也不懂,這都是因為罵人罵的。

那麼你想端正容貌好,就要供佛、供法、供僧,所以說「見端正人」,端正人就是相貌生得非常圓滿。「當願眾生,於佛菩薩」:對這個佛、菩薩,「常生淨信」:淨就是清淨,信就是信仰。你要生淨信,不要生出一種染污的想。

講到這兒,我記起來民國三十六年,我回到東北去,由上海坐難民船回東北。在這個船上遇著一個老居士,這個老居士學佛多年,也認識很多人,大約以前不知有沒有做過貪官污吏。那麼也和我在一個船回東北去。他姓什麼呢?姓童,叫童一行。這個人說他有個朋友在北京住,是信佛的。信佛,你說怎麼樣啊?他這個信佛信得很奇怪的,拜佛、念佛,給佛頂禮叩頭。以後他就拜觀音菩薩,拜拜觀音菩薩,他心裡就生了一個淫慾的念頭,就說:「啊!觀音菩薩生得真是漂亮!」生這一種淫慾念頭以後,一下子就走火入魔了,他這個魔的境界很厲害。然後他這個朋友童一行對我也知道一點點,那麼就介紹我,去看一看他朋友這個病。

當時我一看,這個病是不能好的,因為什麼呢?他是以染污心來拜佛。所以我們人無論到什麼地方去拜佛、念佛、禮佛,到什麼道場去,應該用一個清淨心,不應該有染污心,不應該想這個男女的問題,又是家庭這些個問題。甚至於你們各位到這個道場來拜佛,都應該帶著你們懇切至誠的一種心來拜佛,不要把家庭那些個染污的念頭都搬到廟上來。所以這一點,我希望你們各位注意一點。大家要回家睡覺了吧?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