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貪嗔痴等無明的來源就是我們的自私自利


時間:2019/6/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貪嗔痴等無明的來源就是我們的自私自利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65):

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懺悔罪業,增長智慧。然而,有的人越學造的罪業越多,越學越無明。無明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簡單來講,就是我執,內心有一個「我」和「他」的分別,從而生起所有的煩惱。想要開智慧,就必須放下我執,不能太自私。我們所有的煩惱和痛苦,貪嗔痴等無明的來源就是我們的自私自利,放下了我執——那個特別自私自利的心,就是智慧。平時我們也需要打坐,特別對於像我們這種每天心裡都是計較﹑煩惱、嫉妒﹑攀比的人來說,更加需要打坐。那怎麼打坐呢?首先,找出這些雜念﹑煩惱﹑所有執著和痛苦的來源。萬法從哪裡來?從自己的心裡出來的,是吧?你認為的「我」,都是你心裡想出來的,是不是?沒有心的話,一切都沒有了。你所感覺到的「我疼」,那是你心裡的念頭;「我餓了」,也是你心裡的念頭;「你欺負我」,也是你心裡的一個想法,是不是?一切的來源就是我們的心。所有的一切,包括山河大地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心創造的。就像夢一樣,夢裡的世界也是心的創造,是不是?夢裡也有房子、汽車……也有自己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東西,也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也有貪、嗔、痴,也是一個世界,是吧?但真正醒來的時候,夢裡的一切都是幻覺,是我們心裡的一個世界,而現實生活也和夢是一樣的。我們特別把它當一回事,特別專注它,執著它,所以我們的煩惱和痛苦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深入。因此,我們首先要放下「我執」,把心定下來,如如不動。

真正要把心定下來還是很難。但我們首先也要認識到:萬法都源於心。既然心是一切的來源,那我們就去找這個心。但無論你怎麼找,我們的本性中都找不到一個心的存在,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沒有。如果有,那我問你們,你的心是從哪裡來的?沒有人能夠回答,是吧?那你的心現在存在哪裡?也沒有人能夠回答,是吧?很多人以為我們的心臟是心,如果真是這樣,人死了心也沒了,但輪迴還在,另外一個世界也就開始了。因果是不虛的,輪迴也是不虛的,這個是存在的。所以,我們認定的心肯定不是心臟。那我們的思想是不是心?認識心的那個念頭是不是心?如果是,那它存在的地方在哪裡?找不到任何一個它能存在的地方。所謂的心,沒有顏色,沒有形狀,什麼都沒有——沒有來源,沒有存在的地方,沒有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沒有……所以,從我們的心裡生出的一切都沒有一個真實的存在。那些令我們特別喜歡的或者生氣的人和事,都是自己想出來的,假如你去找自己正在生氣的那個念頭,也找不到它從哪裡來,住在哪個地方,要到哪裡去。當我們沒有認識到這一步的時候,內心特別的難受,是吧?當我們遇到一些事情,當我們遭遇那些讓我們難以忘懷的痛苦,當我們內心產生一些過意不去的心結,當我們經歷那些無論是小時候還是成年以後的各種痛苦——小時候想吃的東西吃不到的痛苦,想穿的衣服穿不到的痛苦,想玩的玩具玩不了的痛苦,長大以後經歷的感情、工作、生話等等的痛苦(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的痛苦,有的人雖然找到了工作而工作不順的痛苦,有的人找不到對像的痛苦,有的人找到對象天天吵天天鬧的痛苦……),這個時候,我們觀察產生痛苦的這個念頭的來源,就會知道:它來源於我們剛才講的那個心。釋迦摩尼佛講的《大藏經》,概括起來主要講的就是《心經》裡面的四句「色不易空,空不易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沒有就是有,有就是沒有,這就是一切萬法的真相。我們一但認識到這個真相,就沒有什麼過意不去的事情,也沒有什麼痛苦,能夠輕鬆地面對一切,來世也會比較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