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善凡夫,回願往生,以佛願力,即得生也


時間:2019/6/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無善凡夫,回願往生,以佛願力,即得生也

接著底下請看講義第五頁,我們來看第十一段文,第十一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一段法語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中中者:諸師云:見道以前內凡者,何故《觀經》云:受持一日一夜戒,回願往生,命欲終時,見佛即得往生。以此文證,豈得言是內凡人也?但是佛去世後,無善凡夫,命延日夜,逢遇小緣,授其小戒,回願往生,以佛願力,即得生也。若論小聖,去亦無妨,但此《觀經》,佛為凡說,不乾聖也。】

這一段話善導大師實在開示得太好,中中者就是中品中生,中品中生的行者,是什麼樣的行者?諸師說見道以前內凡,這樣的行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這樣的看法是錯誤的。善導大師把諸師的錯誤,一一指正過來。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諸師指的是誰。有三位,第一位就是隋朝涅槃宗,淨影寺慧遠大師,不是中國淨土宗東晉慧遠大師,不同人。隋朝涅槃宗淨影寺的慧遠大師,也為《觀經》做了註解,叫做《觀經義疏》。第二位是隋朝三論宗,嘉祥寺吉藏大師。吉藏大師也為,《觀經》做了註解,叫做《觀經疏》。第三位是隨朝天台宗,國清寺智者大師。智者大師也為《觀經》做了註解,叫做《觀經義疏》。這三位了不起的祖師,他們出生都在善導大師之前,所以隋唐時代研究《觀經》,這一部教典非常的普遍。所以善導大師沒有稱呼這一些祖師的法號,直接用「諸師」兩個字來代表,這是善導大師對慧遠大師、吉藏大師、智者大師的尊敬,可見得善導大師是非常有涵養。雖然這三位大師對於《觀經》的經文內容,看法與善導大師不同,善導大師把他們錯誤糾正出來,但是善導大師在稱呼他們還是稱呼諸師,這是非常恭敬的稱呼。諸師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是見道以前內凡的眾生往生的,什麼叫做見道?

小乘的教法,見道位是初果須陀洹果。再來就是修道位,修道位就是二果斯陀含果,與三果阿那含果。再來就是無學位,就是四果阿羅漢果。所以見道以前,就是內凡還沒有到見道位,也就是連初果須陀洹果,都還沒有證悟,這樣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那就是因為諸師就聖道門的觀點來解說《觀經》,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認為。事實上善導大師說這樣是錯的,不是見道以前內凡往生的,是遇到小乘戒的因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仗佛願力的。

善導大師思想,不論哪一品的往生,都是仗佛願力。見道以前的內凡,我們要了解內凡的意義,能夠修行到內凡還沒有到初果須陀洹果的階位,也很不簡單了。內凡就小乘而言,小乘修到三賢位,就是修五停心觀。別相念處、總相念處,是外凡。小乘修到四善根,就是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就成為內凡。因為要證悟初果,須陀洹果之前要先修七方便。七方便就是三賢加四善根,修到三賢位就是外凡,修到四善根就是內凡。三賢、四善根修成了,就進入初果須陀洹果。中品中生的行者,如果靠自力修行,是還沒有到見道位,也就是還沒有修到初果須陀洹果。如果就大乘來說,大乘十信位是外凡,大乘十住以上是內凡。所以能夠修到內凡,也是相當的不容易了。所以諸師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是見道以前內凡的眾生往生。善導大師說不對。所以底下又引用《觀經》的經文,然後再否定諸師這樣的看法。

「何故《觀經》云:受持一日一夜戒,回願往生,命欲終時,見佛即得往生。」

這一段話也是取意之文,不是《觀經》中品中生的原文。

「受持一日一夜戒」,就是受持八關齋戒,受持沙彌戒,受持具足戒。如果要看《觀經》中品中生的原文,請看講義第十八頁,我們來看注釋第十四,注釋第十四中品中生文,底下就是原文:

「《觀經》云:中品中生者,若有眾生,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 回向願求生極樂國,戒香熏修,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

從《觀經》中品中生的經文,我們就知道,不管受八關齋戒或沙彌戒,或具足戒,只要持戒清淨一日一夜,以此持戒的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夠往生中品中生。所以師父為什麼鼓勵諸位在家菩薩,回到我們念佛會來,受持八關齋戒?你光是受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念佛,你如果是自力心、疑惑心稱念,你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中品中生。而且經文講:「如此行者,命欲終時,見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華,至行者前」,所以念佛持八關齋戒的行者,在臨命終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見了阿彌陀佛,以及阿彌陀佛的眷屬。諸眷屬表示,菩薩眾不是只有來一位,一定來了許多,才會用「諸」這一個字,對不對?所以臨終有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或者覺明妙行菩薩,或者其他的菩薩來接引你,而且放金色光,有沒有放光攝受臨終者?有。而且持著七寶蓮華來迎接,那這樣受持八關齋戒,念佛一天一夜,只要「威儀無缺」這一句做到,就是不要破戒,八關齋戒一天一夜不要破戒,那你肯定能夠得到,臨終這麼殊勝的現前利益。阿彌陀佛在你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現前來迎接你,放金色的光明照耀你,用七寶蓮華迎接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中品中生。所以念佛守八關齋戒,這樣的殊勝利益,一般人只要有心就可以做得到。因為時間少功效大,時間很少,一天一夜而已,事實上還不到二十四小時。如果早上八九點才開始傳戒,到了明天如果以現在,大概到了五點左右,太陽光就會非常的光亮了,天就亮了,五點左右。早上起來五點,看看自己的手掌紋,就看得清楚了,事實上也不到二十四小時,對不對?何況你還睡了八小時,其他能夠用功念佛,事實上也沒有很多。那師父要請問大家:一天一夜的時間,好好的守戒不要犯戒,念佛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準備要當菩薩了,這麼好的福利你要不要?要。因為你的投資只有一天一夜而已,投資少獲利多,這麼好康的事情你如果還不要,那實在是太可惜了對不對?

我們再來看第五頁,善導大師講的,「以此文證,豈得言是內凡人也?」以這一段經文來佐證,怎麼可以說是見道以前的內凡人往生中品中生?不是的。善導大師說:「但是佛去世後,無善凡夫,命延日夜,逢遇小緣,授其小戒,回願往生,以佛願力,即得生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的眾生,就是佛去世之後無善凡夫。命延日夜,就是他的生命超過一天一夜,就是生命超過一天一夜才有辦法受持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如果命只有半天而已,譬如說早上傳戒中午就死掉了,當然就沒有守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所以才說「命延日夜,逢遇小緣」,小緣就是受小乘戒的因緣。因為不管八關齋戒,還是沙彌戒、還是具足戒,都是小乘戒。雖然是小乘戒,但是能夠解脫生死,回願往生。記住受八關齋戒,還是要回願往生,也就是說你受八關齋戒念佛,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是以佛願力得生也,還是仗佛的願力往生對不對?所以你受八關齋戒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中品中生,也不是仗著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也是仗著佛願力。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得很明白。

最後說若論小聖去亦無妨,如果說小乘的初果羅漢,二果羅漢、三果羅漢、四果羅漢,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也無妨。但此《觀經》,「佛為凡說不乾聖也」,這幾句話善導大師,把釋迦牟尼佛講《觀經》,要度的對象指了出來。《觀經》是佛為凡夫而說的經典,不乾聖也,不是為聖人而說的,跟聖人無關。所以《觀經》這一部經,是為我們凡夫依教奉行,可以修成的寶典對不對?

剛剛我們也講了《佛祖統紀》的往生公案,誦《觀經》、念佛號,都是專修。所以你真的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好好的念佛守戒,做到往生三法,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看到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法語,這一些守八關齋戒念佛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行,是你我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對不對?不是要修很高深的苦行,才能往生,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守八關齋戒,你有心你當然能做得到,念佛你有心當然能做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發願,你有心當然能做得到。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講就看你有沒有心而已,有心你好好的念佛守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