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家人反對你學佛,一定是你自己學錯了


時間:2019/6/7 作者:王習訓

淨宗之妙,在於『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不廢世法,而證佛法』。

若是講到淨宗法門的妙處,就妙在「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佛法是覺法,覺而不迷;佛法是正法,正而不邪;佛法是淨法,淨而不染。佛法就是覺、正、淨。在信、願、行三個字中,字字都具足『覺正淨』。信里具足覺、正、淨;願里具足覺、正、淨;在這句阿彌陀佛名號里,更是具足覺、正、淨。

『不離佛法』,心裡常常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心裡常常想著阿彌陀佛。供養佛像的功德不可思議。你們喜歡那一尊佛像,就供養那一尊佛像。我到處講經都勸大家,最好自己供養一尊佛像,隨時隨地都帶著這尊佛像。這尊佛像對自己非常親切,到臨命終時,佛就化現這尊佛像來接引你,決定不會錯的。因為自己一生就想他這樣子,他就是這樣子。所以,佛像不必供養太多,不要常常換。到臨命終時,到底是那一尊佛像來接引我?佛來了,就懷疑這尊佛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你一念疑心,機會就失掉,就錯過了。所以,決定供一尊佛,必使日夜思念之阿彌陀佛面像很熟,到臨終時來接引就決定錯不了。

我們圖書館供奉的阿彌陀佛像,雖然小了一點,我們已供養了十年。最近才攝影印刷出來,印得很好,把佛像放大了,非常莊嚴。我很喜歡這尊佛像,所以我就供養這尊佛像。現在有不少同修發心,把它印成小張,方便隨身帶著,這非常好。時時刻刻看到就是這尊佛像,不看第二尊佛像,念佛法門要求『一心不亂』。天天跟這尊佛像在一起,跟阿彌陀佛在一起,即是「不離佛法」。家裡人不相信,或者是反對佛教,我們就供養小佛像。我們念經、拜佛的時候,就把佛像請出來;不念經,不拜佛的時候,我們把佛像收起來,跟家人不相妨礙。家裡人不願意念佛,我在心裡念,不要念出聲,也不妨礙家庭。

家人一定要和睦,這就是佛法。學佛學到一家不太平,是錯的。家人為什麼反對你學佛,這裡一定有道理,是你自己學錯了,你並沒有依照佛法去做。淨宗修學要從『三福』修起,第一是孝養父母。你能孝養父母,父母怎麼會反對你學佛。如果你學了佛就不孝父母,不聽父母的話,看到學佛的同修比什麼人都親切,疏遠了未學佛的家人,認為父母家人作惡;其實是自己在造罪業,你就跟父母家人對立了,家庭怎麼能和睦!這是自己錯了。將來你能不能往生?說老實話,不能往生,念佛念得再好,都不能往生。所以學佛的同修,第一要家庭和睦。六和敬里,先是家和合。你應當把對待佛陀、師父、同參道友的那種恭敬心,在家裡恭敬你的父母和家人,一家人就快樂了。這是對的,佛法就是這麼修的。這就是「而行世法」,把佛法里所修的,套用在你的家庭之中,套用在你的生活之中,才得真實的受用。

「不廢世法,而證佛法」,這一句話說得更透徹。世法里樣樣做得圓滿,就是佛法,不是離開世法才修佛法的,世法佛法是一樁事。淨宗講出世間法,是講你的心念。心被染污就是世間法,心地清淨就是出世間法。『心淨則土淨』,如何把心淨化?這句『阿彌陀佛』就是淨化心地。一切妄想、執著、煩惱現前的時候,立刻回歸到一句『阿彌陀佛』,什麼事都沒有了。一切念頭都歸到阿彌陀佛,只想阿彌陀佛,不要再想其他的念頭。其他的念頭,都是搞六道輪迴,唯有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證佛法。『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就是證佛法。佛法就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

這個法門因為是從果上修,不是從因上修的,因果同時,修證同時。在一切世法里都是佛法,沒有一法不是佛法。穿衣吃飯、言語造作、待人接物全都是佛法,全都是覺正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