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諸佛因中所行,皆以勇猛精進


時間:2019/6/8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諸佛因中所行,皆以勇猛精進

【所以者何,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

所以者何,這是問為什麼諸佛的智慧甚深無量,以及為什麼其智慧門難解難入呢?下面就是回答。

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這就是回答為什麼佛的實智甚深無量。十方諸佛在成佛之前,不是像我們這樣懈怠,他們所親近的是佛,而且是百千萬億無數佛,親近的佛非常非常之多。親近佛,肯定要聞佛說法,那么對於諸佛所說的道法都是無不盡行,都能夠依教奉行、盡行,繼而無不通達。佛的實智,是由於親近佛多、聞法多,稟受至要,依教奉行所得的智慧,所以說諸佛智慧甚深無量。

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是解釋為什麼佛的權智難解難入。由於諸佛的因行中非常勇猛精進,所以才能入難入之門;入門之後,則發用深廣,辯才無礙,說法度化眾生,讓無量的眾生能夠受益,以至於名稱普聞。因此佛所有言說,理應難解難入。這裡也顯示出二乘人不能解不能入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沒能夠精進勇猛。我們看二乘,才得個有餘涅槃,他們就認為自己所得甚多,滿足了,認為跟佛一樣了,這樣怎么可能去親近諸佛呢?他沒有這個願。更何況,他們只想自了不想利他,蓄志愚劣,於菩薩法心不喜樂,這樣怎樣可能精進勇猛呢?所以,上面佛說,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