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佛祖和眾生的區別在哪裡?


時間:2019/6/9 作者:漯河天地秀

佛教裡頭經常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其實這個自心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但是我們很多的時候都是「心外求佛」。祖師經常說:過去的心不可得,現在的心不可得,未來的心還是不可得。如果心外求佛更是無所得呀!所以很多人拜他佛,拜自佛才對。

從前有一個南陽慧忠國師,他的修行非常了得。他不單是一位禪師,而且還是一位國師。他有位侍者對他忠師耿耿,一跟就跟了他三十餘年,一直是任勞任怨,從沒有離開過他。就好像我自己呀,跟了我老和尚一跟就跟了三十多個年頭,也從來沒有離開西方寺一樣。

慧忠禪師看這位侍者非常的老實做事,而且這麼多年來從沒有一點的抱怨,所以就想對他有所報答,幫助他早日開悟,有一天慧忠國師像往常一樣喊道:「侍者。」他的侍者大聲的應了一句:「是,我在這裡。」侍者聽到,每每都是一樣立即的答覆。

有一天啊,國師想試試他,突然叫了一聲:「佛祖啊!」這個時候他匆忙跑來。「師父,這裡沒有佛祖啊!我是你的侍者,是你忠實的侍者呀!這裡沒有佛祖。」

國師就說:「你真讓我失望啊!你一跟,跟了我三十多年,但是你從不知道自己就是佛祖。你知道自己是位侍者呀!因為你是這樣的話,你怎麼能夠開悟呢?」他說呀:「我不是佛祖啊!我是你的弟子,是你忠實的弟子啊。」

其實他還是不明白慧忠禪師的真正心意。慧忠禪師說:「不是我不想提拔你,但是你實在太辜負了我呀。」侍者連忙又回答說:「師父啊,不管到什麼時候,我永遠都不會辜負您的,我永遠是您最忠實的侍者,任何時候都不會改變。」

慧忠國師說:「還說不辜負我,事實上你已經辜負了我了,我的良苦用心,你完全不明白,你只承認自己是侍者,而不承認自己就是佛祖。」

佛祖與眾生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分別。眾生之所以是眾生,就是因為眾生不承認自己是佛祖,實在是太遺憾了。所以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不是菩薩啊?大家都是菩薩,將來我們還要做菩薩摩訶薩,這個摩訶薩就是大菩薩的意思。

慧忠國師就是用他最大的慈悲教化自己的弟子,我相信我們很多的佛弟子都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普通的人,不知道自己就是佛祖。

其實我們一方面要學習這種大師的胸懷,另外一方面,我們每個人也要發心、發願,自己要做菩薩、要成佛,希望大家都能夠成就,這個才是真正的學佛,真正的對社會有所貢獻,對佛教有所貢獻。

寬運法師:佛祖和眾生的區別在哪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