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種三種福田


時間:2019/6/10 作者:漯河天地秀

佛陀將修福的方式比喻為種福田,福田有三種:

首先是恩田。

我們應當懷著感恩的心去報答有恩於我們的一切,包括父母、師長、國家及眾生。

父母是給予我們生命的人,對我們有養育之恩,理當恭敬孝養。

師長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為我們傳道授業解惑之人,包括為我們皈依受戒的師父,師父是給予我們慧命的人,恩德甚至超過給予生命的父母,所以要感師長恩。

國家為我們的生存提供安全、安定的社會環境,為我們的成長提供福利保障,國家之恩不可忘。

地球是個大的生態圈,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一切所需無不是眾生共同和合的結果,所有生靈的存在都為我們的生活或直接或間接地提供了幫助,所以要感恩一切眾生。他們無一不是我們的福田。

其次是悲田。

修行路上離不開慈悲心的建立,一切需要幫助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悲田,尤其是病苦之人。

古語云:“諸苦之中,病苦為深;作福之中,省病為最。”人在生病的時候,內心亦十分脆弱,此時最需要人看護安慰。因此佛在《梵網經》中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

玄奘法師當年在四川曾遇一身瘡臭穢,衣服破污的病人,心生憐憫將其帶回寺廟療疾,並施予衣服及飲食,此病者感念玄奘法師恩德,授其《般若心經》,後此經成為玄奘法師西行途中解厄之法寶。

還有一例,唐悟達國師當年還是雲水僧時,也曾遇到一個身患惡疾的西域病僧,他耐心為其擦藥療瘡,後來此西域僧亦成為其解怨人面瘡的關鍵人物。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當遇到恰好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一定不要錯過,這正是我們種福田的好機會。

第三是敬田。

我們當恭敬三寶,恭敬聲聞、緣覺、菩薩等聖人,恭敬一切值得我們恭敬之人。

佛菩薩是我們修行的楷模,佛法是我們修行的指南,僧團是我們修行的依怙。沒有三寶,我們就只能在生死苦海中流轉;沒有三寶,我們就沒有解脫的希望,因此三寶對於我們有再造之恩,理當恭敬供養。

很多人對大殿裡面的佛菩薩很恭敬,但是對出家人卻生不起同樣的恭敬心,因為他們將身邊的僧寶視為凡夫,眼中總是能看到出家人這樣那樣的不足,殊不知這些都是自己內心不清淨的映射。

只有當你將僧寶發自內心地視為引領自己解脫的導師,觀想為佛菩薩在娑婆世界的化現,虔誠恭敬供養的時候,才能真正得到法流甘露,建立功德,獲得福報。

無論你擁有多少身外之物的財富,那都是一時的,隨時面臨著無常,與其執著,不如將富餘的部分布施給有需要的人。

有道是“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糧”,在端正發心的基礎上,於該供養處做供養,該布施處做布施,則能生諸種福報,猶如農夫播種于田,只要認真耕作,秋天必大獲豐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