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皈依那一天,就是我們「睜著眼睛投胎」的生日


時間:2019/6/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下個禮拜天,正是觀音菩薩出家的一個紀念日,所以在這一天,我們預備給所有報名想要皈依的人,來舉行皈依的儀式。

已經報名的人,應該預備在那一天皈依;沒有報名皈依的人,若想要皈依,也趕快報名。因為在觀音菩薩出家這一個紀念日來皈依,第一,和觀音菩薩結法緣;第二,這個日子也很容易記得。

你們無論哪一個人,不要把皈依那一天忘了;皈依那一天,那就是你們活著的一個生日,一個「睜著眼睛投胎」的生日。

以前你父母給你這個身體,你沒有睜開眼睛,也不知道這父親、母親好不好,就投胎了;現在這叫「睜眼投胎」──投法門的胎,找一個出世的法門。所以這一點,你們各位應該記得!

有的人說是:「我想皈依,等一等!」既然想皈依,就不必等;你若等,將來或者就錯過機會,就沒有機會皈依了。

所以想要皈依,就早一點,不要等;你等,不知道這個世界有什麼問題會發生。我不是希望大家都死,但是不知道哪一天,那個核子彈、氫氣彈不知怎麼樣就爆炸了,這人類就沒有了。

所以若早一天皈依,或者核子彈響的時候,無形中菩薩就保護著你,就不會有什麼問題。說:「那我趕快皈依了!」你趕快皈依?那我還要審察一下可以或者不可以!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趕著路程向佛道

必須要睜著眼睛,認清楚了這個道路,

向前去勇猛直進,不可以後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們各位今天是善根發現、菩提芽生的一個日子。皈依三寶,這叫睜眼投胎,不要走錯了路。

怎麼叫睜眼投胎呢?

就是你睜著眼睛再去重新地做人,必須要找對了門徑,必須要認清楚我為什麼要皈依?我為什麼要皈依三寶?這是一個緊要的關頭。

你不要人家皈依三寶,我也皈依三寶;人家拜佛,我也拜佛,究竟皈依三寶是怎麼回事?

「不知道。」

「拜佛是怎麼一回事?」

「不知道。」

那麼很多的不知道來皈依,這未免是盲修瞎練,盲從了。你必須要睜著眼睛,認清楚了這個道路,向前去勇猛直進,不可以後退。

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怎麼樣叫末法呢?末法時候就沒有佛法了,法已經到這個末梢上了,將要滅亡了,所以這法在秋天了,秋天就日暮窮途,沒有什麼希望了。可是我們就在這個時候,才要向前勇猛精進,趕這個路程,好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這是皈依三寶大略的一個意思。

今天皈依三寶有很多善根很深厚的人,有的是菩薩化身來皈依的,有的是天龍八部化身來皈依的,有的又是人來皈依的,又有一些個鬼神也都來皈依。

所以可以說在法界聖城這第一次皈依的儀式、皈依的法會是很隆重的,這個護法、天龍八部都遍布虛空,來擁護這個道場。

你們各位,誰的心裡頭所想像的和你們將來的志願,護法善神都是洞鑒無遺,你們各位要好自為之。

我有這麼一個小小的願力,就是你們皈依我的和沒皈依我的人,信佛的人、信其他宗教的人,要是他不成佛的話,我是等著他。

你們各位都應該努力向前,勇猛精進,不要懶惰,不要躲懶偷安,好逸惡勞,要改惡向善,改過自新,向這個菩提路上勇猛精進,不要令我等著你們時間太久了。

等著時間太久,或者我也就沒有那麼多氣力了,所以你們各位啊!將軍不下馬,各自奔前程!

恭錄自《皈依的真義》

「三皈依」

必須要在僧人的面前求受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傍生,不做畜生。

這三皈依,是開始信佛的條件。

然後又要受五戒:

①不殺生、②不偷盜、③不邪淫、④不妄語、⑤不飲酒。

受了五戒,若能嚴持五戒,就是不犯戒。在這五戒裡邊,每一戒都有五位護戒善神,所以共有二十五位善神來保護著你,令你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但是可要守戒,要時時刻刻不犯戒,這五五二十五個護法善神,才會常常保護著你。

在受三皈依的時候,不是在誰的面前都可以受的,必須要在僧人的面前求受三皈;僧人就是出家人,不是在家人可以授三皈的。

皈依佛,就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皈依法,就是皈依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一切尊法;皈依僧,就是皈依所有的賢聖僧,也就是出家人。

不能皈依在家人,因為在家人不是三寶。所以這一點,所有的人都應該知道。

在這個國家,有很多不懂佛法的人去皈依在家人,這是不合法的。

皈依三寶後,就是佛的弟子;

若沒有皈依三寶,就不是佛的弟子。

佛教里,並不是剃了頭,沒有頭髮了,這就是出家人了,不是的!誰都可以剃頭,但必須要受沙彌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條戒、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這些都受了之後才算。

不是受了五戒就是出家人了,必須要受十戒才是個沙彌,受了二百五十條戒是個比丘,再受十重四十八輕戒,這是初發心的菩薩。

絕對不可以拿著魚的眼睛,就當珍珠來用,所謂「魚目混珠」,這是錯誤的。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問:有些人說信佛不須要皈依三寶,這對嗎?

宣化上人答:就拿讀書說吧,如果你想得到國小文憑,就要完成國小的課程;如要獲得中學文憑,也得念完中學課程。假如你想在大學裡,得到學士、碩士,或博士的學位,自然要完成那幾個階段必修的課程,經過考試合格才能得到學位。皈依三寶,道理亦復如是。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