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叫「化生」呢?


時間:2019/6/18 作者:清凡居士

一種生物裡邊的互相來回變化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由因世界變易輪迴,假顛倒故,和合觸成八萬四千新故亂想。如是故有化相羯南,流轉國土,轉蛻飛行,其類充塞。」

這個是化生,化生只有一緣,只有自己的業,它願意喜新忘故。所以怎麼叫「化生」呢?有的老鼠就化成蝙蝠了,會飛;有的雀鳥又會變成魚,它又變成水裡頭的動物;有的蟲子,就會變成蝴蝶;這是一種生物裡邊的互相來回變化。

「由因世界變易輪迴,假顛倒故」:這一種「假顛倒」的緣故。「假」,就是假借(lend)。你借我的東西,我借你的東西,所以就互相有變易了,這假借顛倒「和合觸成八萬四千新故亂想」:所以又有一種和合觸成。成什麼呢?成了八萬四千種新的想、舊的想。「故」,是故舊的;「新」,是新鮮的。有的就厭故喜新,對於這個故舊的東西,就不歡喜了,願意再換一個新的。好像它做這個雀鳥,不願意做了,願意做蛤蟆,變成一隻蛤蟆,在水裡頭住著;有的做蟲子,不願意做了,又變成了一隻蝴蝶;它這老鼠不願意做了,又變成一隻蝙蝠;這互相來變化,這叫「化生」。

「如是故有化相羯南」:因為這個,所以就有「化相羯南」。「化相」,就是化生的相。「羯南」,就是硬肉;後邊那八種的生,都是以這個硬肉做比喻了。「流轉國土」:化相羯南在這國土裡流轉,轉來轉去。「轉蛻飛行,其類充塞」:或者在地下行的,會變成飛的東西;或者飛的東西,又會變成在水裡生活的東西,所以這互相變化。這一個種類的東西,也充塞世界。

「由因世界留礙輪迴,障顛倒故,和合著成八萬四千精耀亂想。如是故有色相羯南,流轉國土,休咎精明,其類充塞。」

這是那個有色的;有色,它有形色的。

「由因世界留礙輪迴,障顛倒故」:「留礙」,「留」就是滯留,「礙」就是障礙。有滯留障礙這種輪迴,它種種事情都有一種障礙,而造成顛倒的緣故,「和合著成八萬四千精耀亂想」:這是因執著這種業造成的八萬四千精耀亂想,這種東西很精明的,想的也很聰明的,它是一種亂想。

「如是故有色相羯南,流轉國土」:因為像這樣子,所以就有「色相羯南」,有了有色的這種硬肉流轉國土。

「休咎精明,其類充塞」:「休」,是吉祥的事情;「咎」,是不吉祥的事情。「精」,是很聰明、很精明的東西。這種有形的東西,有的人見著它,就很吉祥的;有的人見著,很不吉祥的。這種東西雖然有形,但是也不是常見的;雖然不是常見的,但是可也有這種東西。這一種類的眾生也充塞世界,充塞這個宇宙。

「由因世界銷散輪迴,惑顛倒故,和合暗成八萬四千陰隱亂想。如是故有無色羯南,流轉國土,空散銷沉,其類充塞。」

這是講的無色眾生;無色,就是無色界天。

「由因世界銷散輪迴」:因為這個世界,有銷散輪迴。「銷」,就是沒有了;「散」,就是散了。可是雖然你看不見它,說是銷了、散了,但是它還是有這種的識、有這種的業在虛空存在的,所以也有輪迴。「惑顛倒故」:「惑」,就是不明白。由這個無明,顛倒的緣故,「和合暗成八萬四千陰隱亂想」:就暗暗有這種業成就了,成就八萬四千種的陰隱亂想,就是很不容易見著的這種亂想,很細微的。

「如是故有無色羯南,流轉國土」:像這樣子,故有這種無色相的眾生,在每一個國土流轉著。「空散銷沈」:這個「空散銷沈」,屬於無色界天,就是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非想處天這四空處。「空」,是空無邊處天;「散」,是識無邊處天;「銷」,是無所有處天;「沉」,是非非想處天;這些個地方,它沒有身體、沒有色相的,所以屬於四空處的眾生叫「空散銷沉」。「其類充塞」:這四空處是有眾生,但是沒有色相,只有一個業識。那麼這一類的眾生,也充塞宇宙、充塞世間。

「由因世界罔象輪迴,影顛倒故,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轉國土,神鬼精靈,其類充塞。」

前邊講「胎、卵、濕、化、有色、無色」,那麼現在文當「有想」一類的眾生。

「由因世界罔象輪迴」:這種的眾生,由於它有一種的想像,是什麼呢?就是鬼神精靈之類的。「影顛倒故」:鬼神都有一種影顛倒,最初它的因緣是執著影像。「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由這種業造成的,有八萬四千種的潛結亂想。「潛」,潛伏著,人所不知道的;「結」,就是結集到一起。

「如是故有想相羯南」:「羯南」,是硬肉。像這樣子,故有想相羯南。這個想,可不是卵生那種想;它這種想,是由它的妄想造成的。「流轉國土」:這想相羯南,也是互相流轉到每一個國土去。那麼這種有想的眾生是什麼呢?就是「神鬼精靈」:鬼神,有的是屬於邪神,有的是正神。這鬼,也有的是菩薩示現的鬼王,有的真正是一種不正當的鬼;而這個精靈,是完全一種不正當的,所以說那個人「古靈精怪」的,就是言其這個人不是一個好人。那麼這個精靈,就是一些個妖怪。這些個妖怪的種類太多了,有說不完那麼多,「其類充塞」:它這個眷屬,也是每一個角落都有。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