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最能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一)


時間:2019/6/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第十八願最能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看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我們探討到了講義第二頁,第二頁我們看了大約三分之一,底下從第二頁的第十二行這裡看起:

「阿彌陀佛為了救度十方眾生,所發起的廣大誓願很多,總結為四十八願,此四十八願之中特別以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最能顯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也是阿彌陀佛與眾生最親近最密切之願。

何以故?善導大師解釋說:不論何人,只要念佛,佛便憶念他;不論何人,只要思慕佛,佛也思念他。其人與佛,機法一體,不相舍離。」

這一段話很白話,大家一看就懂,這樣的道理大家也容易接受。第十八願最能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是因為第十八願法藏菩薩誓言以果地名號要救度眾生。那稱名對十方眾生而言最容易,因為十方眾生無量無邊,有年紀很大的老菩薩,有年紀很小只有兩三歲的小孩子,那如果你要度兩三歲的小孩子,你要怎麼度他?如果參禪能夠度得了兩三歲的小孩子嗎?如果持咒能夠度得了兩三歲的小孩子嗎?如果守戒能夠度得了兩三歲的小孩子嗎?都很難。但是念佛絕對能度得了兩三歲的小孩子,因為兩三歲的小孩子也會念佛,不要說兩三歲的小孩子,現在師父跟大家報告一個一生下來第二天就死掉的嬰兒。

因為這一位嬰兒在母體裡面,檢查看起來還是很正常,可是生下來的時候是難產,腦部缺氧,所以醫生跟孩子的父母講,縱然這位生下來的嬰兒急救,將來也會一輩子成為植物人。孩子才生下來而已,一輩子就要成為植物人,這對這個孩子是多麼的殘忍,對父母是多麼殘酷的事實,對不對?對。所以醫生護士與這一位嬰兒的父母通通放棄對這個小孩子的急救,把這個小孩子丟到哪裡?丟到醫院的最頂樓雜物間。這一位嬰兒的阿嬤,請師父去為這一位孫兒生下來第二天而已,為他皈依說法。我去看這一位嬰兒的時候,我看了怎麼天底下有這樣的醫生護士、有這樣的父母,我如果沒有親眼所見,我不敢相信他還是一個人,不是一條狗。雖然急救縱然也會變成植物人,至少基於人道精神要餵這一位嬰兒吃奶,結果沒有,就把他丟在雜物間裡面,不管他的死活,就是要讓他自然死。沒餵食他牛奶餓也會餓死,他的阿嬤看了實在很心疼。師父看了也覺得很可憐,我看這個嬰兒被包在強褓之內,丟在雜物間一動也不動,我跟他的阿嬤把他移到比較乾淨的地方來,我為這一位嬰兒皈依。我請他的阿嬤為他取一個名字,因為生下來第二天,還沒有取名字,阿嬤有學佛,親近我們本願山,她見了這個孫兒這麼可憐,很不忍心,所以請師父去關懷她這一位新生的孫兒。當我叫他的名字,然後為他皈依完之後,我跟他簡要的開示,開示完我打引磬要帶他念佛,叮,南無阿彌陀佛,就引磬的第一聲,我念的第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原本一動也不動的嬰兒,他竟然做了什麼樣的動作呢?他的雙手雙腳動來動去,就是很雀躍的樣子。我那時候可以很肯定的說,這一位嬰兒他聽得懂我為他所念的佛號。他很雀躍的舉動,生下來兩天而已,你說他聽不懂佛號嗎?聽不懂佛號當我打引磬為他念佛,他為什麼那麼手舞足蹈、雀躍的舉動,你以為他聽不懂嗎?佛的這一句名號要度眾生確實不可思議,連蚊蟲眾生都有辦法度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位生下來只有兩天的嬰兒,佛沒有能力度他嗎?我認為阿彌陀佛有能力。藉著我跟這一位嬰兒的阿嬤為他念佛,度這個嬰兒去西方極樂世界。我跟他講,你實在是一個很可憐的孩子,生下來醫生護士對你的放棄積極的救治,父母也對你的放棄了,但是我告訴你師父沒有放棄你,你的阿嬤也沒有放棄你,還有人間最慈悲的一位佛——南無阿彌陀佛也不會放棄你,我們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叮,南無阿彌陀佛,我一直跟他的阿嬤在為他念佛。一句佛號一句,號這樣稱念不是用唱的,這個孩子手腳都一直在雀躍的舉動,我內心看了都無比的感動,當下也體會到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實在是最方便。兩三歲的孩子見了師父會念南無阿彌陀佛,那是多的很多不必再說了。

昨天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在台中市的豐樂公園舉辦園遊會,有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子去參與。因為我們這一次的園遊會請台中陽光婦女協會來協辦,台中陽光婦女協會是一個慈善單位,專門收容一些單親家庭的孩子。有的孩子讓父母生下來不要了、丟掉了,他們也把他抱回來好好的扶養教育,現在的孩子很多,有的在念國小。陽光婦女協會的這一些愛心菩薩們,每天照顧這一些孩子,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照顧他們的讀書,還每天煮飯包了素食的便當到學校給孩子吃,把別人的孩子當做是自己的孩子。因為昨天陽光婦女協會帶了一百多位小朋友,從早上八九點一直到下午的三四點,他們的天真可愛的表演,唱歌跳舞令我非常的感動。所以有很多小朋友年紀很小,擠到舞台的前面去看錶演,因為小朋友的表演,很多小朋友覺得很好奇,就到舞台的前面去觀看。這一些小朋友的表演,其中有一個年紀很小,我看她的年紀應該只有兩歲而已,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她覺得我這一位出家人長得非常的可愛跟奇怪,因為每一個人都有頭髮,就只有我沒有頭髮,因為她用那個看我的眼神,我覺得她心裡在納悶,怎麼你會沒有頭髮,跟別人都不一樣?我穿的是黃色的長衫,坐在板凳上看錶演,因為每一個單位表演完,主持人都請我頒獎給表演的單位,對他們的感謝致意,所以從頭到尾我都在觀看節目沒有走開。這一位大概只有兩歲的小朋友就走來我的前面,她不是到舞台前面去看錶演,走來我的前面,那因為孩子還很小,兩歲而已,她頭就抬高,一直看著我,因為那個表情很可愛,是大約兩歲的小女孩,我就跟她合掌阿彌陀佛,她就很不好意思的跑開。她的阿嬤就坐在我的後面,她的阿嬤跟她講,你要跟師父念阿彌陀佛。然後她又跑到我的前面來,對我合掌跟我念,師父,阿彌陀佛!你看,小孩子很可愛,她的阿嬤叫她對著師父念阿彌陀佛,她就跑來我的面前對我念阿彌陀佛。如果一個兩歲的小孩子叫她參禪有辦法修行嗎?叫她持咒有辦法修行嗎?叫她守戒有辦法修行嗎?叫她念佛她有辦法念佛嗎?對不對?對。

我覺得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度眾生實在成功了,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最簡單易行的方法就是念佛,在第十八願,阿彌陀佛想了五大劫,想出最簡單容易度眾生的方法:念佛。所以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最能顯示阿彌陀佛的慈悲、最能夠顯示阿彌陀佛跟眾生的親密,真的沒有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