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厭離娑婆心欣求極樂情


時間:2019/6/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是根據般舟三昧之法,而明示轉經行道之儀則

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我們已經看完第一頁的講義,晚上從第二頁的講義接著看下去。

「本書乃是依準於般舟三昧之法,而明示轉經行道之儀則,本書中援引《賢愚經》、《華嚴經》、《觀佛三昧經》、《地獄經》等所敘述之地獄相,以激發行者厭穢之情。又以對《阿彌陀經》之轉讀讚揚,來發起行者欣淨之心。」

看到這裡,這一段話敘述《法事贊》是根據般舟三昧之法,而明示轉經行道之儀則。

般舟三昧也稱念佛三昧,念佛三昧轉經行道之儀則。事實上都沒有離開往生三法信、願、行。縱然在《法事贊》裡,善導大師引用了《賢愚經》、《華嚴經》、《觀佛三昧經》、《地獄經》等等經典,敘述地獄之相,那也沒有離開往生三法信、願、行的第二願。因為把地獄的苦報詳盡的說明,莫非是要激發念佛人厭離娑婆的心,就是厭穢之情。因為厭離娑婆與欣求極樂雖然講兩方面,事實上指的同一件事情。當你內心有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當然是對於這個娑婆世界有厭離之情。譬如你要移民到新加坡,你就是對台灣的環境不滿意,覺得不理想,你才會下定決心移民到新加坡。對於你離開台灣移民到新加坡,雖然講離開台灣前往新加坡,是講兩方面,但是是講一件事情。你為什麼要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因為娑婆世界有三途:有地獄、有餓鬼、有畜生。舉出地獄,是把六道最痛苦的環境講出來,地獄不管是任何一種地獄,刑罰都是非常的慘烈。每一個墮入地獄的眾生,都是苦惱無量。在經典裡面講到地獄的名相,敘述地獄的苦報,除了《賢愚經》、《華嚴經》、《觀佛三昧經》、《地獄經》,還有太多太多的經典都講到地獄的苦報。《地藏經》就舉出許多地獄的名相,把無間地獄五種,受苦不間斷的事實講出來。那講出最苦的地獄,就是讓我們生起懼怕警覺的心。原來在地獄是這麼樣的痛苦,所以我千萬不能墮入地獄。那避免墮入地獄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在人世有可能因為造作殺、盜、淫、妄,而今生此世乃至於未來的某一生某一世墮入地獄。事實上我們在過去世,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此世六道的輪迴,我們都曾經去過地獄、餓鬼、畜生,也都曾經去過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只不過因為有隔陰之迷,所以我們不知道過去世去過六道的情形。如果我們能夠憶起過去世曾經在地獄受過刑罰,我們光是想起來,內心就會非常的恐懼。阿羅漢有神通,知道自己過去曾經墮入地獄,他嚇出來的不是流汗是流血。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告訴我們:「常思地獄苦,生起念佛心。」

來大家念一遍,你經常思惟地獄的苦報,你就很容易生起念佛的心,那對這世間你還會眷戀嗎?總有一天可能因為所造作的惡業而墮入地獄受苦受難。所以這個世間是苦海,世尊講的一點都沒錯,所以不能眷戀這個世間。

《阿彌陀經》世尊一而再再而三,在短短的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阿彌陀經》的經文裡,世尊對我們三次的勸願,「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世尊勸勉我們念佛人,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阿彌陀經》這麼短的經文讀一遍,應該不用超過十五分鐘的時間,世尊三次勸願,勸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真的是希望我們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件事情在短短不到十五分鐘之內,再三重複的叮嚀,那就是這一件事情非常的重要,對不對?對。如果你對你的孩子講話不到十五分鐘之內你把同一件事情重複三次,對你孩子的叮嚀交代,那表示你對孩子叮嚀交代的這一件事情一定很重要,否則也不會在短短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之內叮嚀三次。

在《大寶積經》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的釋迦族有七萬人,因為經過釋迦牟尼佛的勸勉,發願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往生了。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曾有一世的老母,在釋迦牟尼佛成佛這一世,這一位老母遇到了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對老母所開示的話就結集成一本經叫做《佛說老母經》,這一本經的經文不長,師父看過幾遍。在這一本經釋迦牟尼佛為他過去世的老母授記,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你看釋迦牟尼佛對自己過去世的老母、對現生的父親、對自己的釋迦族的族民,世尊都歸勸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法事贊》因為在下卷是對於《阿彌陀經》的偈頌註解,所以《法事贊》前面上卷,雖然說了不少念佛修行轉經行道的儀則,但事實上都是勸勉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勸勉的內容也離不開信、願、行三法,無非是勸信、勸願、勸行。

善導大師引用《賢愚經》、《華嚴經》、《觀佛三昧經》、《地獄經》,說明地獄的景象,讓我們知道地獄的苦報,就是勸願,讓我們知道地獄實在是很痛苦的地方。那善導大師對於經論的援引,大部分是取意不是照原文,所以你讀一讀《善導大師全集》,有許多善導大師的引經據論,是不照佛經的原文,這一點師父特別跟大家說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