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三)


時間:2019/6/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三)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我們凡夫無時不刻在想什麼,吃好吃一點、穿漂亮一點,睡飽一點,沒事就逛街SHOPPING,看電影喝咖啡聊是非,凡夫就是搞這一些對不對?就是想這一些。那你現在知道佛的心了。當時釋迦牟尼佛應化身在印度,我們當時沒有遇到世尊,但是我們現在遇到世尊的淨土經典,我們好好學習,依照世尊的淨土教理,或者依照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淨土教理,我們知道我們凡夫業障很深,但是我們可以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因為底下善導大師講:「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正因為業障的凡夫,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作為往生的強緣。雖然我們業障很重,念佛的功夫很弱,但是阿彌陀佛救度的願力,因緣很強,所以我們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譬如一塊石頭,這是《那先比丘經》,那先比丘對彌蘭陀國王所做的比喻。彌蘭陀國王不相信一個人念佛,死後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先比丘是一個聖賢僧,所以他做了一個很好的比喻,比喻一塊石頭,如果把它放在海水中,它就會沉下去,石頭有重量,放在海水中一定沉下去。如果一塊石頭,把它放在一艘船上,借著船的力量,這一塊石頭就可以安然,從此岸到達彼岸度過大海。我們凡夫的業障深重,就像一塊石頭,我們如果不靠著阿彌陀佛本願力,猶如石頭不放在這一艘船上,不靠船力,這一塊石頭一定會沉到大海里。猶如我們如果不仗著佛力,我們靠著自力,我們會繼續沉淪在生死大海里,一樣的道理。所以重要的不是我們的業障多深,我們的煩惱多重,問題不在這裡,問題是你的心安置在自力,還是安置在佛力?安置在佛力,那你的煩惱再怎麼重,業障再怎麼深,都還是可以讓佛的願力強緣,把你度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如果連地獄的眾生都度得了,怎麼人道的眾生度不了,對不對?阿彌陀佛如果連鬼道的眾生,都度得了,怎麼人道的眾生度不了。阿彌陀佛如果連一隻八哥,九官鳥都度得了,怎麼你是一個人,阿彌陀佛度不了。那這樣你就越安心,所以不是這一顆石頭多重的問題,是這一顆石頭安置在哪裡的問題。這一顆石頭是安置在水中,還是安置在船上,如果安置在水中就沉下去,安置在船上就讓船的力量,把它載運過大海,安然到達彼岸。所以你的心是要安置在五欲六塵,還是要安置在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的差別而已。你的心安置在五欲,你每天都追求五欲人間的生活,那你就繼續等著六道輪迴,如果你的心安住在這一句佛號,你就等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太多人都不願意念佛,他整天把心安置在世間的五欲上,太多人是這樣。學佛人有不少人是這樣,你以為學佛的就很認真的念佛,很認真的聞法嗎?

跟大家報告,有一個人可以當作大家借鏡,這一個人叫做張祖留,弓長張,祖先的祖,留下來的留。這個張祖留是一個有錢人,跟他村裡面的老師父也很投緣,他也皈依三寶。但是整天忙東忙西,跟他同村的這個老師父,勸他念佛,張居士你有空要念佛,沒有空更要念佛。你一定會覺得奇怪,怎麼這個老師父這樣說,沒有空你如果再不念佛,你整天都忙生死的事情,對不對?所以沒有空更要念佛。師父我沒有空,您念佛回向給我就好。老是有人跟我講,他忙得沒有空念佛。我們每個人都有二十四小時,都很公平,不是說我是當師父,所以我一天有二十五個小時,你在家人,你只有二十三個小時而已,沒有,很公平。每個人都有二十四個小時,你的生命要怎麼過,這二十四小時決定在誰?自己。你的命運操縱在自己,還是別人?自己。你為什麼會二十四小時要忙得沒有時間學佛?忙得沒有時間念佛?為什麼?Why?

這一個張祖留整天東奔西忙,老師父勸他念佛他就回答:老師父慢一點,我還有三件事情沒有做好。老師父跟他同村,對他非常的慈悲,想要真正的度他,能夠學佛修行了生死。老師父問他:那你有哪三件事沒有做好?老師父,第一件事情,我還沒有作六十歲大壽。第二件事情,我祖先留下來的房屋還沒有改建。第三件事情,我還沒有娶媳婦。這三件事只要一完成,我一定好好的念佛。你看太多人,跟張祖留的想法一樣。尤其年輕人如果師父勸他念佛,他還說師父我還年輕,念佛那是老太婆的事情,等我老來再念佛。老來再念佛,一定能活到老嗎?不是不能,不一定。你怎麼知道不能,不一定不一定能活到老,假如說三十歲就死掉對不對?沒想到這個張祖留,他把他家祖先留下來的老房子改建,但是他很有責任心,房子在改建的時候他放心不下,每天自己親自監工。上樑那一天,張祖留在樑柱底下走來走去,指揮工人怎麼改建他的房子,結果木匠一不小心掉下鐵錘,剛好不偏不倚,打在張祖留的頭上,腦袋開花當場斃命,死了。舉辦告別式,家屬去禮請村裡面這個老師父來說法開示。在告別式上這個老師父,就說了一首偈頌法語,很有意思,大家好好的聽一聽:

吾友名為張祖留,勸他念佛說三事,

可怪閻王無分曉,三事未了便來捉。

懂不懂意思?第一句話就說,我有一個朋友叫張祖留,我勸他念佛,他說我還有三件事情沒有做好,怪就要怪閻羅王根本無有情面可講,三事還沒有了就把他捉去了。其實是要怪自己,還是要怪閻羅王?怪自己,你不能怪閻羅王無情,閻王老子毫無情面可講,無常小鬼隨時捉你受苦。閻羅王是菩薩示現的,你不要以為閻羅王怎麼那麼壞,整天到晚捉人去地獄受苦。我告訴你閻羅王是很慈悲的,閻羅王是菩薩,閻羅王會勸人家念佛。

過去有一個老太婆,死了之後還陽,她死了之後到了陰曹地府,閻羅王問她:妳會不會念經?這個老太婆說:我不會念經。閻羅王說:那妳不會念經,妳只要念阿彌陀佛。妳的壽命還沒到,我放妳回陽上去。從今之後,好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到香港念佛會,聽信願師父講經知道嗎?最後這一句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原來的公案沒有這一句。這一個老太婆回到陽上來,心裡想:閻羅王勸我念佛應該沒錯,所以我應該好好的念佛。結果這個老太婆,念佛念到一百二十歲,壽終正寢,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不只能消災延壽,還能往生淨土,你說念佛是不是最好的修行?那請問你要在人間聽師父勸你念佛,還是要墮入地獄聽閻羅王勸你念佛?當然在人間聽師父勸你念佛,對不對?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托佛願以作強緣」,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強,強到什麼程度?你念佛很弱沒有關係,念佛功夫不好也無所謂,阿彌陀佛救度你的力量很強。所以一顆石頭借著船力,能度過大海,一個凡夫借著佛力,能夠超越生死大海。諸位菩薩,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請問你要念什麼?「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世出世間好好的想一想,我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我要念什麼?念子孫,念金錢,念名利,念財寶,能夠讓你解脫嗎?不能。念南無阿彌陀佛能讓你解脫。很多臨終要死的人,他會感受到內心相當的無奈,因為師父經常做臨終關懷,我有這種感受。一個即將要死的人,大部份人都是不情願走的,很少人說甘願好好的死,反正我活得已經夠久了,可以了,可以死了。一般人不會這樣想,你不要以為活到九十多歲,甚至一百歲他就甘願死。我助念過的亡者,真的有年紀很高壽的,一百零二歲,一百零二歲活了整整一世紀,你就以為他甘願死嗎?還是不甘願死,我最好能夠活到二百歲最好。所以很多人臨終要急救,醫生只要宣判他得了癌症末期,即將快要死了,很多人會有晴天霹靂的打擊。太多我做安寧病房的關懷,安寧病房裡面的人,都是幾乎得了癌症等死。安寧病房的人,或者在加護病房很危急的人,有些病人自己本身不知道得什麼病,自己快要死了,家屬不敢告訴他,醫生要告訴他,要經過家屬的同意,不然造成醫療糾紛。醫生也很痲煩,現在醫生也很怕醫療糾紛產生,讓家屬告到法院去。所以病情的告知,醫生大部份會跟病人的家屬商討,你媽媽已經得了癌症末期了,即將要死了,可能生命只剩下三個月,你們家屬要不要讓她知道?很多家屬是不敢讓自己的母親知道,她已經得了癌症末期,為什麼?因為怕她會傷心難過加速死亡。其實到最後都會造成病人帶著遺憾離開人間,甚至他到了快要死,才讓他知道他已經沒有命了,他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充分準備死亡這一件事情,所以他內心會起很大的煩惱,甚至會起無明,來見怪陽上的子孫。

所以我們念佛人,對於自己的生死要及早解決,可以好好的念佛,靠著阿彌陀佛的強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而且殊勝的就是,我們人道的眾生跟天道,跟阿羅漢,跟辟支佛,跟菩薩,都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身相、光明、功德、智慧都一樣,跟觀世音菩薩一樣,跟大勢至菩薩一樣,這麼殊勝的利益,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一生念佛,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就能往生報土。得到像佛菩薩一樣的,智慧、神通、道力、身相、光明、壽命,完全都一樣。這麼大的利益是我們得得到的。沒有好好的研究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然後又沉醉於五欲,繼續受六道輪迴,實在非常的可惜,也非常的遺憾對不對?

所以第十六個問答,第十六段文的這一問答,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確實令我們內心無比的欣慰。希望大家好好的聽聞本願念佛的道理,一心念佛,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成就菩薩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