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發心求生淨土,就是真實發菩提心


時間:2019/6/22 作者:心愿

《無量壽經鈔》裡頭所說的:「大乘凡夫名菩薩歟?或是縱說。縱菩薩生疑惑者,可失大利。」這個大利,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縱然是菩薩,生疑惑心,不相信,不到極樂世界去完成學業,全都是失掉大利,大利是指這一門。

從這經文上、註解上,看到佛菩薩、看到祖師大德慈悲心切,恨不得幫助我們個個往生,皆大歡喜。「縱菩薩生疑惑者,可失大利,故凡夫當明信矣」,這是勸導我們。《鈔》的意思很謙虛,沒有做決斷。「據筆者意」,這個筆者是黃念祖老居士,「鈔中兩說均是」,說得好,「其一者,我等雖是具足凡夫,若能真實發起菩提心,即是初發心菩薩」。

什麼叫菩提心?我相信有極樂世界,不再懷疑,我發願求生淨土,這一念就是菩提心。為什麼?你發願求生淨土,就是發願作佛去了,到極樂世界就保證成佛。成佛乾什麼?成佛普度眾生。所以,真正發心求生淨土,就是真實發菩提心。

這個就是《華嚴經》上所講的初發心菩薩。你還沒有到極樂世界,還沒離開六道輪迴,大家已經稱你是初發心菩薩。而你自己也肯定,我真發心了,我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論注》云:此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永遠有佛,不會間斷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佛的家,佛常住的地方。佛到我們這個世界來,是現應化身,釋迦牟尼佛現的應身,有佛、有菩薩用化身到我們這個世間來。

「淨業行人,若發如是心,亦即是初發心菩薩。」我們依教奉行,自己修這個法門,也勸別人修這個法門,大家認真努力,沒有第二個念頭,決定得生,好!

淨業行人,若發如是心,亦即是初發心菩薩。這個心沒有發,不能稱菩薩,發這個心就是菩薩,為什麼?這個法門保證你一生成就。你現在雖然不是真菩薩,是準菩薩,穩穩噹噹,你一定到極樂世界去作菩薩去了。

「天台謂別教之信位菩薩,如空中之絮,沉浮無定」,像棉花棉絮一樣,在空中隨著空氣上升下降,不定。「是故初發心菩薩,實有退墮之患」,這個要知道。心發了,過幾天忘掉了,毛病習氣全出來,怎么辦?

「其二者,彼謂縱說」,意思是講,「縱然真是菩薩,倘生疑惑,尚失大利。是以我等凡夫,更不可生疑」。

故。必須求生西方。才是真發菩提心。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69集2017/6/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