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乘彼願力,得生彼國(一)


時間:2019/6/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開示:釋迦發遣,彌陀招喚,念念無遺,乘彼願力,得生彼國(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十七段文,底下從第十八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倒數第四行。第十八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從第四頁至第五頁,大家可以看到一個事實,那就是引用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法語,有好多段的法語,都是在講仗佛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同樣的一件事情,同樣的道理,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不厭其煩的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講,那就是要讓我們能夠徹底的明白,原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一段《觀經四帖疏》的法語,仍然是在說明這樣的道理。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法語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這一段文是善導大師在二河白道喻,所開示的其中一小段文。二河白道喻的全文很長,以前也已經完全跟大家報告過。善導大師在解釋《觀經》的三心,第一至誠心,第二深心,第三回向發願心的回向發願心,就說了一個譬喻,就是有名的二河白道喻。

二河就是水火二河,白道指的就是,念佛人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猶如走在一條非常狹小,只有四五寸許的白道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走在白道上,如果不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五欲、念兒孫、念感情,念名利、念權勢,就猶如走在黑道上。白與黑在佛法的意思是,白就是善,黑就是惡。所以白法是善法,黑法是惡法。念佛是善,而且是善中之善最極上善。所以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講得非常的詳盡,善導大師為什麼在解釋回向發願心,設了二河白道喻?就是因為要守護念佛人的信心。

照道理講,從《觀經四帖疏》的疏文,在解釋第二深心,已經講了很多的信心的話,到了第三心回向發願心,應該不必再講守護信心的話。善導大師仍然很慈悲,說了二河白道喻,就是要守護我們念佛人的信心,為什麼善導大師一再的要建立我們對於阿彌陀佛真實的信心?就是因為善導大師實在是太慈悲,要讓我們信心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讓我們一往生就得到,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觀世音菩薩,如大勢至菩薩這樣的利益,是我們凡夫可以得得到的。所以善導大師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慈悲與佛完全一樣。師父經常講我把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傳授給大家,跟大家報告本願念佛,他力念佛,信心念佛。師父經常講,我就是要給你們最好的鑽石。在所有一切佛法當中,沒有比這樣的法門,更能讓一個凡夫,一到了淨土世界,不但解脫生死,而且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觀世音菩薩一樣,如大勢至菩薩一樣,沒有了。世尊一代時教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這么殊勝了。

如果你說有,你告訴我是哪一部經,哪一部論,哪一位祖師大德所說的,你把證據拿給我看,我就標標準準的信服。但是我告訴大家沒有了,就唯有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第十八願的超勝法門,阿彌陀佛超世大願,殊勝之處就在這裡。

所以今天你能夠得遇這六字洪名本願名號,我告訴你,你猶如得到最好的財寶鑽石。你在修鑽石法門,南無阿彌陀佛,一句佛號念起來很簡單,連三歲小孩子都會念,但是師父很真誠的告訴大家,人人都會念佛,人人對佛號都不了解。包括師父我經常講的真心話,不是講客氣話,就是我所懂得的淨土法門道理,猶如大海水的一滴,我所不懂的淨土法門道理,猶如大海水那么多。這不是客氣話,這是真心話。這一句佛號實在很深,唯佛與佛乃能究盡。我只不過是一個凡夫,連見惑煩惱的第一我執,就是身見都沒有破了,我怎么能夠深切了解,這一句佛號的真實義。所以這一句佛號的意義,實在太深了,等到成佛證悟圓滿的般若智慧,才能夠究竟明白。

諸位菩薩想一想,如果連蚊蟲眾生念佛,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妙香口菩薩,你能想像往生的道理是怎么樣嗎?在我們的意識認為,在我們凡夫的知見想法,蚊蟲眾生怎么可能會念佛?怎么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大乘莊嚴寶王經》,就是記載波羅奈國穢惡之處的百千萬億蟲蛆眾生,受了觀世音菩薩,化成蜜蜂的引導度化,念了南無佛。結果所有的蚊蟲眾生,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菩薩的聖號都叫妙香口菩薩。

諸位菩薩你想一想,如果阿彌陀佛有能力,度無數的百千萬億蚊蟲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阿彌陀佛怎么會沒有能力,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難道你念佛會比一隻蚊蟲更不如嗎?夏天蚊子在咬你,咬你吸你的血的時候,你直接的反應,你把牠打死的那一隻蚊子,就是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糟糕了你打死一位未來佛,你想看看,我們就很直接的本能反應,蚊子咬到自己了,很自然降龍十八掌一打下去,牠馬上就捨身了。那阿彌陀佛要度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力,能夠度得了這一隻蚊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們可曾生起一絲的憐愍心、慈悲心。阿彌陀佛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在因地為了眾生,都可以捨身捨命,我們連布施一點點血液給蚊子,我們都會捨不得,我們實在是太不慈悲了,對不對?所以我們要學習佛的慈悲心。

這一段法語就在說明,「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須臾到西岸」,一下子就到了西岸。須臾如果在這邊,來譬喻我們念佛的一生,就是你從念佛開始,一直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過是須臾之間,一彈指頃。諸位菩薩我相信,你一定聽過世間法講的,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二句話什麼意思,你們知道嗎?時間在過很快對不對?我有一次靜下來,靜靜的坐著念佛,想到自己的一生,我猛然發現,怎么現在快五十歲了,一彈指頃而已,你們怎么笑得那么暖昧?那你有沒有覺得光陰在過非常的快?有沒有?尤其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你有沒有覺得這一生在過很快,已經七八十歲了。我們可愛的婆婆我昨天問她,她用廣東話告訴我,她已經八十三歲了。八十三歲看起來,還很年輕的樣子。可是一過就已經八十三年的歲月了對不對?所以人生確實很短暫,一彈指頃而已。所以把有限的光陰用在念佛上,這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你不要把光陰,一生都用在只為了吃穿用,只為了工作,只為了肚子,只為了孩子,一生很快就過去。你會發現生命到頭來繼續輪迴,實在是很不值得。

「善友相見喜」,善友就是我們念佛人,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乃至於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位菩薩,都把我們當作是善親友。阿彌陀佛不但把我們當作善親友,還把我們當作自己,也把我們當作是孩子。諸位菩薩你在阿彌陀佛的心中是什麼樣的角色?如果你知道了,你心裡怎么會不念佛。師父告訴大家,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你就是心肝寶貝。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你就是他自己。阿彌陀佛把你當作是自己,阿彌陀佛把你當作是心肝寶貝,確實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