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之根本願,是故此願亦稱本願王(一)


時間:2019/6/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之根本願,是故此願亦稱本願王(一)

請看底下一段:

「能使凡夫與佛同在機法一體、生佛不離之願,只有第十八願,可知四十八願之中以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最為重要,是四十八願之根本願,是故此願亦稱本願王。」

這樣的道理一再重複的講,這是因為重點。接著看底下一段:

「念佛既然與阿彌陀佛有一體不離之親緣,即是常在阿彌陀佛光明中常蒙佛光攝護,其人平生便能增福開慧、消災延壽,臨終亦蒙彌陀現前接引往生。

是故善導大師贊言: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四句話在往後我們探討到本文的時候也會詳細的探討,在這邊只大要跟大家報告就好。

「極樂無為涅槃界」,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的境界,無為涅槃就是不生不滅的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就是隨各人的因緣修學,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的雜善,恐怕難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

「故使如來選要法」,如果使如來要選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的重要法門,如來會教導我們選什麼法門呢?就是最後一句所說的。

「教念彌陀專復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專復專,專又專,那表示很專才需要用兩個「專」字,對不對?如果不專,那為什麼要重複用兩個「專」字呢?第一個「專」是舍聖道門取淨土門,第二個「專」是舍疑心取信心,舍自力取他力,舍疑惑佛智取明信佛智。

接著看底下一段:

「此段偈文乃是《阿彌陀經》之中最重要的生因段之文的解釋。《阿彌陀經》生因段之文言: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一段《阿彌陀經》往生修因最重要的經文,大家一定不能誤解。這一段《阿彌陀經》往生修因的經文,被誤解的主要有三點:

第一點就是對於少善根福德因緣的誤解,

第二就是對一心不亂的誤解,

第三就是對心不顛倒的誤解。

那事實上好好的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以及我們本願山所出版的淨土經論,我想你對《阿彌陀經》這一段往生因的經文不會產生誤解。

信願在我們彌陀講堂也把《阿彌陀經》講的很仔細,出版了DVD你可以請回家有時間好好的觀看。因為這一段經文我講的非常的仔細,這容易讓人家誤解的經文,我引經據論講的非常的詳盡,你看了之後就會了解。那底下有三點,這三點就是就這一段《阿彌陀經》讓人家容易誤解的地方做簡要的說明,講義的第二頁一直到第三頁。因為: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這四句話是在解釋一心不亂的意思,所以《法事贊》重要的法語也可以說是在這四句話,這四句話可以說是《法事贊》的中心,最重要的猶如用圓規要畫出一個圓,我們一定會把圓規的兩支腳其中一支腳先定立在某一點,然後以這一點為支撐,然後畫出一個圓,對不對?那畫出來的圓就非常的圓,所以這一個立足點就很重要,也就是形成一個圓的中心。這四句話就猶如《法事贊》這一本書的中心立足點一樣,那我們探討到內文的時候,會一字一句詳盡的解說,在這邊因為是介紹《法事贊》概說,所以不做詳盡解說。

底下我們來看《阿彌陀經》往生修因,這一段文的第一點,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我們還不要看底下內文的解說,我第一次接觸到《阿彌陀經》那是十多年以前的事情,我也是自己這樣認為,《阿彌陀經》經文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那就是除了念佛、還要誦經、還要守戒、還要朝山、還要拜懺、還要修什麼修什麼,所以我自己在還沒有出家的時候,每天在自己家裡佛殿做早晚二課,我就為自己這樣定功課。我每一次做早課、做晚課一定要有讀經、一定要有念佛、一定要有拜佛、一定要有靜坐、一定要有持咒、一定要有回向,我也是修了很多。譬如今天早上要做早課,我會讀《普門品》、讀《金剛經》,那這樣就有做到讀經了,再來我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念藥師佛、念觀世音菩薩,這樣也有念佛了。持咒我持大悲咒或持往生咒,這樣也有持咒了。再來拜佛拜三百拜,這樣我有拜佛了。再來靜坐,坐下來好好的參悟,也有靜坐了。最後回向,我修了很多,以為這樣要累積很多往生的資糧,要累積很多往生的善根福德,後來看了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才知道自己的想法錯了,誤解《阿彌陀經》的經義了,事實上這樣剛好跟《阿彌陀經》所講的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到若七日,一心不亂修行,剛剛好背道而馳,不相應。所以:「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解。」

佛經很深奧,沒有真正懂的人來宣揚,我們自己看很容易誤解。「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依照經文的字面意義解釋,結果把經文解釋錯了,三世諸佛如來喊冤枉。事實上《阿彌陀經》這一段往生修因的經文,被許許多多的人誤解了,在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有一位佛,天天在喊冤枉的,你們不曉得而已,我知道,這一位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天天在喊冤枉,聲音喊的很大聲,我聽得到的,你們不相信嗎?阿彌陀佛天天在喊什麼冤枉呢?冤枉!我明明說:「十方眾生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

可是有人就很雞婆說:念佛沒有念到清淨心現前不能往生,實在冤枉。我並沒有設立這樣的往生條件,我只是說:念我的名號,長在一生,短在十念,我如果沒有救度他,我就不成佛,我已經成佛了,所以十方的任何一個眾生,他佛號念的多、念的少,我一定救度他。我並沒有要求他念我的佛號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所以有人為我加了救度的附帶條件實在很冤枉。阿彌陀佛在喊冤枉冤枉。有人說:念佛沒有念到工夫成片不能往生,我明明發願講:「十方眾生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我並沒有附帶說念佛要念到工夫成片我才救他,可是有人很雞婆就是說:念佛沒有工夫成片不能往生。阿彌陀佛喊冤枉太多太多了,舉也舉不完。請問大家:你要聽阿彌陀佛的還是聽別人的?聽阿彌陀佛的。聽別人的有時候,你會念佛念的很不安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