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業,你隨時做,有可能隨時就受報的


時間:2019/6/24 作者:清凡居士

我們人生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有一個比喻。比喻什麼呢?我們在這個世界,就像一粒微塵似的,忽高忽低、忽上忽下。你做善功德的事情,就往上升了,就高了;你造罪孽過的事情,又往下降了。因為這個,我們人才應該做善功德的事情,不要造罪孽過的事情。因為這個世界有一種因果,有一種業,“業種自然”。這種業,就是行業──你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

這個“業”和“因”又不同。說種什麼因,結什麼果。“業”,是你天天造的;“因”,是你偶爾間做這么一次,這因種了,將來結這果。好像春天裡下種子到地裡頭,不是說這種子種到地下,它就成了,要等一年的時間。由種上到結果,這叫“種因結果”。這個“業”,就是從春天到秋天這么長的一段時間,這中間經過所發生的事。那么你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這個業呢?你平時做的什麼業多──種善業就善業多,種惡業就惡業多。

“業”,是一種常常有的;“因”,就是暫時的。好像你做生意,買賣東西,這叫“商業”;你做什麼工作,這叫“職業”。這個“業”,就是你所做的什麼,所以它也有善有惡的。好像你若做屠戶,就是個殺業;你若做賊,這就叫盜業;你若盡做男女不正當的事情,這就是一個淫業;你盡說假話,這又叫一個妄語業。就是你常常做什麼,這就叫一個業。所以業和因是不同的,因是暫時的,業是你總做這件事。那么你總做什麼事,你做善就是善業,做惡就是惡業。

說:“那可以說‘做因’?”不可以的。為什麼?因為因是一時的,不是天天的;業是天天的。這個因,你要說“種因”,不是說“做因”;這個業,是“做業”,你做善業、做惡業。這個“業”沒有說“果”,所以和“因”又不同了。這個業,你隨時做,有可能隨時就受報的,所以業和因有這樣的分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