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盲、聾、喑、啞」?


時間:2019/6/23 作者:清凡居士

他為什麼又說自己是佛、又說他是阿羅漢、又說他是菩薩?他這個意思,就是在騙人;打大妄語,就是欺騙人。欺騙人,為的什麼呢?就是叫人信仰他。你不信仰,他就沒有錢收;你一信了,喔,這供養就來了!就因為貪供養,所以他也就不怕打妄語,墮落到拔舌地獄。

人打妄語,等墮地獄的時候,那地獄有一個鐵鉤子,這鐵鉤子把你舌頭這麼一勾,拿一把剪子就給剪下來,這叫「拔舌地獄」。入拔舌地獄,你還講大話?你還打不打大妄語?還說不說假話?現在不用說什麼,就在世界上的啞巴,為什麼他是啞巴?就因為打妄語打得太多了!所以再做人,也不會說話了。根本就不會講話了,你想再騙人,看你騙誰?騙得自己不會說話了,就啞巴了!為什麼他啞巴?就因為舌頭被人割去了──那個舌頭,你看他是有舌頭,但是沒有性了,所以他不會講話的。

那個瞎子為什麼他瞎了?就因為過去生他看不起人,他覺著他比誰都高,比誰都聰明,一切人都不如他;所以這回讓你看不見人,看你還如人不如人了?聾子也是,你知道他怎麼樣子做聾子的?就過去生專門歡喜偷聽人家講話的。人家講話,他就到牆那兒,耳朵趴到牆上來偷著聽:「喔,這人說什麼呢?那人說什麼呢?」好像現在這一些個做特務偷聽的,將來恐怕都要做聾子的。不過你要知道錯了,若改,以後再也不聽了,就不會聾;再也不說大話了,就不會啞巴;你再也不看不起人,就不會瞎了。所以盲、聾、喑、啞,這都是毀謗三寶而得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