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是「分段生死」?


時間:2019/6/27 作者:清凡居士

什麼是「變易生死」?

◎宣化上人

菩薩的境界,超過羅漢的境界。羅漢的境界,已破我執,而未破法執。我空法不空,尚執著一切法為實有。菩薩的境界,是我法二空,根本不知有自己。不知有、不知無、不知是、不知非,把一切執著破了。羅漢的分段生死(肉體)了了,可是變易生死(精神)還沒了。菩薩是二死永亡,而入無餘涅槃。

什麼是分段生死?就是你有你的一分,我有我的一分;你有你的形段,我有我的形段。每人各有一分,各有一段,所以叫分段生死。也可以說三界的一切眾生,隨業而受生。種善業得生善道,種惡業得生惡道。各種的因緣受各種的果報,而轉變壽命和形體,各各不相同,所以有分段生死。

什麼是變易生死?就是念念遷流、念念變異。也就是修行的地位變換了,形相也變換了,越變越容易。又可以說菩薩修行時,前一期的心境和後一期的心境不同。就是心的生死,而不是身的生死。所謂「變粗身為細質,易短命為長年。」所以叫變易生死。

分段生死是三界內的生死,證得四果阿羅漢,才能了了;變易生死是三界外的生死,證得八地菩薩,才能了了。分段生死是生理生死,變異生死是心理生死。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梵行品第十六〉(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