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般若就是佛性


時間:2019/6/26 作者:念佛拜佛

常想利益眾生就是菩薩,常想利益自己就是魔鬼。

◎一九八O年十月十七日開示

般若就是佛性,佛性就是般若。說大般若,就是說大佛性;說大佛性,就是說大般若,名字雖然不同,但是意思是一樣的。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般若就是智慧,智慧就是大覺悟,你能大覺悟,就有智慧;不能大覺悟,就沒有智慧。大覺悟就是大佛性。佛是梵語,譯為覺,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所以說佛性就是般若。般若有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三種,略釋如下:

(1)文字般若:這種文字般若,不是世間上從學校所得的文字般若,而是出世間的文字般若,令你發菩提心,修菩提道,得菩提果,也就是經典的文字般若。

(2)觀照般若:從文字般若,能生起觀照般若。譬如你讀經文,對“如是我聞”四個字,生起疑問:“什麼是如是?什麼是我聞?如是是什麼?我聞是什麼?”於是生起觀照。你讀“如是我聞”之後,便以文尋義,找這個意思,這就是觀照般若。

(3)實相般若:有了觀照般若,就知道如是者,法的本體;我聞者,我聽法的本體這個道理。這是由觀照而達實相,法體如是、法體本空,本空就是實相般若。

你明白這三種般若,也會明白三因佛性。三因佛性,就是緣因佛性、了因佛性、正因佛性。

(1)文字般若就是緣因佛性,以文字為助緣,使你知道這三種佛性,也知道佛性就是般若,般若就佛性。因為這樣,而開發照了實相的善根功德。

(2)觀照般若就是了因佛性。譬如一盞燈,能照亮房子,令你知道這屋子裡有些什麼東西:房子裡有一部《華嚴經》,有佛像,有佛龕,又有八十八佛名號,你都知道了,這是因燈了悟,把一切東西都看清楚了。所以我們應該用像燈一樣的觀照力量,來照自己心內的屋子。有觀照的力量,便產生了因佛性的功能;你沒有觀照般若的力量,便不能明白了因佛性。也不知道在心內的屋子裡,有佛菩薩在教化眾生,有緣覺在修行十二因緣法,有聲聞在修四諦法,有無量諸天在受殊勝妙樂,有無量眾生在顛顛倒倒,有無量阿修羅在鬥爭,有無量畜生在生死輪迴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有無量餓鬼在偷吃東西,有無量地獄眾生在刀山油鍋里受酷刑。這些境界都沒有離開你的心,都和你的心相通。地獄裡有十八個大地獄,還有五百個小地獄,你願意到哪個地獄去,隨你的方便。你有了觀照般若的力量,便能把十法界的因緣都明白了。明白之後,當然要選擇善的去做,不善的要放下,這樣就不會墮地獄了。

(3)實相般若就是正因佛性,也就是第一義空的佛性,由照了而達正因,證實相。

怎樣能生佛界?佛是覺,就是覺悟。能覺悟就是佛,不能覺悟就是眾生。所謂“一念覺就是一念佛,念念覺就是念念佛;一念迷就是一念眾生,念念迷就是念念眾生;時時覺就是時時佛,時時迷就是時時眾生。”你能覺悟自己所做的是顛倒事,就是佛;你不能覺悟自己所做的是顛倒事,就是眾生。所以說佛和眾生的界限,就是在覺和迷之間,要做佛?要做眾生?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怎樣能生菩薩界?簡而言之,常想利益眾生就是菩薩,常想利益自己就是魔鬼。菩薩只知道有他人,不知道有自己;魔鬼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他人。兩者之間,恰好相反。菩薩知道有眾生可度,但還沒有到無眾生可度的階段。到了佛的境界,根本就沒有眾生可度。為什麼?因為眾生都度盡了,沒有可度的眾生。就是有,也沒有眾生相,不著到相上,這叫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掃一切法,好像用掃帚把法塵都掃乾淨了;離一切相,就是什麼相都沒有了。你若修六度萬行,就能生到菩薩界。

怎樣能生到緣覺界?你觀察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生緣老死。無明為十二因緣法之首,無明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從貪瞋痴三毒而來。有了無明,就有行;有了行,就有識…等等。如果把無明的根本找到,就把無明的根斬斷,就沒有生死了。怎樣能斬斷呢?就要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就能斬斷三毒的根,把無明變成智慧。有了智慧,便曉得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樣心就光明,心就清淨了。把無明破了,法身就現出來了,這就是辟支佛。

怎樣能生到聲聞界?你要修四諦法,就要找苦的根源。苦根是在見惑和思惑裡邊,所以要用三十七助道品來消滅見思二惑。見惑有八十八品,思惑有八十一品,把三界的見思二惑消滅之後,才能證到四果羅漢位,這時就達到不生不滅了。以上這是四聖法界。

怎樣能生到天界?你要修五戒十善法,也就是修身口意三業清淨:身有三善,就是不殺、不盜、不淫。口有四善,就是不妄言、不綺語、不惡口、不兩舌。意有三善,就是不貪、不瞋、不痴。有這樣的功德,才可以生天道。但是只能生在地居天,也就是四天王天和忉利天,而不能生到空居天,即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除非有修禪定的功夫,才能一步一步地向上升。從色界十八天生到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時,那就是三界中最高的第二十八層天。如果再接再勵、精進修習禪定,就能跳出三界,脫離分段生死,證到羅漢果位。

怎樣能生人道呢?你若是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不會失人身。前生修褔慧,褔慧雙足了,就生到富貴家,一切順利,又健康又長壽,相好莊嚴。前生如果不修褔慧,就生到貧窮家,一生坎坷,多疾夭亡,相貌醜陋,這就是因果律。這是一種不變的定律,你做善事就有善報,做惡事就有惡報。因為前生不修,所以今生要受苦,如果再不修,來世還不如今生。如果你發願修行,來生一定比今生好。因為前生修行,所以今生一切安順,如果今生再修行,來生一定比今生還更好。如果不修行的話,來生絕對不如今生。這道理很簡單,人人都可以明白。來生是順或逆,完全由你自己來決定,佛菩薩也幫不了這個忙。

怎樣能不生四惡趣?你若不存鬥爭心,就和阿修羅界斷絕往來。你若不貪,就和畜生界斷絕往來。你若不瞋,就和餓鬼界斷絕往來。你若不痴,就和地獄界斷絕往來。以上是六凡法界。

十法界就是十條路,由你們自己去走,種什麼因,便結什麼果。就看你們有沒有般若智慧,有般若智慧的人,會造種種善業,消種種惡業;沒有般若智慧的人,會造種種惡業,消種種善業。這種般若智慧,人人具有,只看你們會不會運用而已,如果你們會運用,這般若光就普照法界;如果你們不會運用般若的智慧,本來就在你們心中的十法界,你們都不會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