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放生蚯蚓的詳細全攻略


時間:2019/6/27 作者:懺悔萬惡

見網上有人說放生蚯蚓對戒邪淫有好處,靠不靠譜我也沒研究過,好像還有哪位法師講放生的細微果報差別時提過放生蚯蚓可增加忍耐和適應環境的能力……這些俺都不懂,只是大放生過若干次蚯蚓,又有蚯蚓養殖的專業人士領著放了兩次,同修們經過這些次放生也總結了一點點經驗教訓,現在又到了大量屠殺蚯蚓的時候了,所以寫這篇文章以方便師兄們更好的行善救命。

僅供參考!

1. 找相對比較陰暗、潮濕又安全安靜的土壤。比如說菜地、樹林、耕地、花園等地方,以及溝、河、塘、渠、樹、廁所、下水道等附近,都比較好找蚯蚓適合生活的地方。

2. 挖土,挖的時候要是發現土太乾、太硬,周圍太嘈雜,或者經常過個火車什麼的,土地容易震動(蚯蚓怕震)……那麼蚯蚓就不太好生活,可以換地方,而且蚯蚓不喜歡鹽和鹼,如果周圍環境類似於鹽鹼地的肯定不行。

坑不用挖的深,大概一鐵鍬就夠了。但一定要挖的廣,根據蚯蚓的數量挖的寬一點,因為等會兒不是把蚯蚓成團往裡一倒完事,而是要把蚯蚓鋪開的,最重要的是放蚯蚓一定不能放的太密,且不說一大團蚯蚓在一起容易缺氧,就算不死活得也夠難受了,如果一塊地蚯蚓放多了,它們的空間很小,生活質量很低……那樣會不會讓我們也感受到資源稀缺、生活空間狹小等等果報呢?

3. 把坑底的土松一松,然後澆水,把土浸濕,最起碼拿手指摁一下要能摁出印,但水也不能太多,以抓上一把土,快要能攥出水為最妙,因為蚯蚓不會游泳,澆成水坑蚯蚓就淹死了,浸泡也不可以(水蚯蚓除外),如果土壤夠潮濕的話就不用澆水了。

4. 放蚯蚓啦!!!注意:蚯蚓要和鬆軟潮潮的土拌在一起放,是攤在土上的,而不是一大團蚯蚓粘在一起放,十來條蚯蚓粘在一起沒事,數不清的蚯蚓團在一起的話,春秋還算好,夏天就一定要把它們拌上土散開,以免缺氧致死!一般漁具店出售的蚯蚓都是和土在一起的,那就直接鋪開了,如果買的時候沒有,就找比較鬆軟濕潤的土和蚯蚓拌在一起鋪到浸過水的濕土上。

5. 收尾工作很重要!拌過土的蚯蚓鋪好後,輕輕的放一些食物在上面,白色的,很細很小的蚯蚓寶寶很容易被弄死,所以,一定要小心!蚯蚓喜歡吃甜的和酸的,不能吃鹹的和辣的,菜葉子、果皮,豆腐渣,饅頭等等都能吃,蚯蚓喜歡腐爛的東西,腐爛的蔬菜、水果很適合,我們有時會把不吃的菜葉子切碎供養它們,據說蚯蚓不吃橘子皮。總之,要考慮好蚯蚓的吃住。

最後一步是輕輕把土覆蓋上,一定要輕,原因同上,然後再澆一遍水。

如果是自己的地方,不怕被盜挖,還可以不挖坑,直接把土地弄的很濕,向上文所說的放完蚯蚓後,用足夠的乾植物,比如麥稈、乾草等做覆蓋物,然後再灑水。這樣放的話,蚯蚓是自己鑽進土裡的,比咱們埋進去還要好,而且我們可以定期掀開草放些食物在上面,過兩三天就灑水,慢慢地蚯蚓就自己鑽到土裡了,但是前提是不能有大風和大雨。

注意:蚯蚓如果直接暴露在外面的時候,很容易被曬死,凍死或風乾……哪怕在樹蔭下都是這樣,所以咱們一定要小心照顧。

蚯蚓這傢伙,喜溫、喜潮濕、喜陰暗、喜透氣、怕光、怕鹽、怕震、怕辣食,在0℃—5℃休眠,32℃以上停止生長,在40℃以上死亡,適宜溫度為15℃—30℃,最佳溫度是20℃—25℃。蚯蚓雖然沒有眼睛,看不到光,但全身布滿了感光器官,強光對蚯蚓的生長、繁殖極為不利,所以蚯蚓總在黑暗處活動,一般是鑽在土層下覓食或鑽在某暗處覓食,黑夜時也有爬出地面覓食的。

弘一大師說,善惡因果報應和佛菩薩感應的故事,是學佛的任何一個階段都應該反覆鞏固的。佛菩薩的慈悲智慧、善巧方便。對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的道理,又加深了理解,你救我命,我亦救你;你助我資財,我給你生計。

我們今後放生是會草草應付?還是用心照顧?是覺得能把眾生的命救下來就不錯了?還是儘可能為它們著想,盡力多利益他們?養殖的蚯蚓是供釣魚和作為藥材的,很難活命,在漁具店賣的盒裝蚯蚓,往往在蓋子上會留下蚯蚓養殖基地的電話或者其他信息。如果蚯蚓被用來釣魚,就要被鉤穿,被水淹,被魚咬,還要跟魚接下糾纏的惡緣,下一生不知會是什麼樣的命運!可是蚯蚓本身能鬆土,蚯蚓糞便又是非常好的肥料,我們常常把它們放在需要的地方,這樣他們就是義工了(為土地鬆土增肥),命運徹底改變!

大概每年到十月底的時候,養殖基地開始封土,不再賣蚯蚓,因為蚯蚓要冬眠了,可是到每年的三月開始,蚯蚓又開始被賣去做誘餌或中藥。每年三月左右到十月左右,我們可以隨力救助蚯蚓。

隨喜大家親自放生蚯蚓,不僅救生命,還要做三皈依和念佛救他們的慧命,漁具店和花鳥魚市場,尤其是漁具店,經常有蚯蚓要賣去做誘餌,一般兩元一盒,好幾十條,多買可以還價,路過這些地方的話,帶上幾盒,就把這些小佛子救下來了。去養殖基地買的話,有的10元一斤,也有賣8元的,一斤蚯蚓據說有幾百到一千多條蚯蚓(根據蚯蚓大小不同)。想想這個世間殺業實在太重了!我們用智慧多增加善的力量,希望紅塵中的芸芸眾生能少造一份罪業,多增一分福報,能有殊勝的機會修學佛法,脫離六道!

事例一:本人在一塊地里放了過多的蚯蚓,我以為不多,其實已經太多了,我們平時挖多少土才能看見幾條蚯蚓呀,我在半畝地不到的地方放了兩箱蚯蚓,結果每逢下雨就會有大量的蚯蚓跑出來,傷亡極其慘重……這個事情我錯了,沒有把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照顧好,很對不起它們,希望大家引以為戒!

事例二:有師兄在離湖泊較近的地方找到一個樹林,土壤鬆軟潮濕,並且有厚厚的落葉可以做覆蓋物,更牛的是腐爛的樹葉和土壤在一起形成的那種黑色的、感覺很肥沃的土……總之是比較理想的蚯蚓生活的地方。

好吧,說了這些都是供大家參考的,科學如法放生的方法,期待著和師兄們一起完善,祝大家福慧增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