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怎樣以三寶之力資福救拔臨終之人?


時間:2019/6/27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怎樣以三寶之力資福救拔臨終之人?

【或懸幡蓋。及然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

修福有兩種,一種就是在事相上修福。如懸幡蓋,然油燈,做種種的善行,供養三寶,做這種善行。第二種就是如法修行,也叫敬三寶。比如誦經、供像、稱念聖號。

懸幡蓋、然油燈的功德非常的殊勝。如《灌頂經》中:「佛告普廣菩薩,若四輩男女,若臨終時,若已過命,於其亡日,我今亦勸,造作黃幡,懸著剎上,使獲福德,離八難苦,得生十方諸佛淨土,幡蓋供養,隨心所願,至成菩提」。就是在人臨終的時候,或者已經死了,做黃幡供養到寺院,掛在幢桿之上,命終之人還是中陰身,罪福未定,以此供養幡蓋的功德就能夠離八難苦,往生到十方諸佛淨土,隨心所願,至成菩提。然燈供養三寶,這樣可以仗三寶力,照諸幽冥界,照諸幽冥,這些苦痛的眾生蒙此光明,暫得離苦,得互相見。

轉讀尊經,就是讀誦大乘經典,給他種下大乘善根,亡者承此經力也得超生。供養佛像及諸聖像,在佛前供養香華、水果這些供品。供養佛像的功德和佛住世時供養佛是一樣的,供養菩薩像的功德也是這樣。其實供養是什麼?供養是莊嚴我們自己的心性。我們見到這些供具,會反聞聞自性的,供養花果,讓我們修殊勝的因,會得殊勝的果,它有非常深的這種密意的。

乃至念佛菩薩,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本識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個識,在我們人最初生的時候,剛一住胎的時候,它最先來,去世的時候,它最後離去,所以說先來後走做主公,是我們眾生生生死死的根本,所以叫做本識。在人臨欲命終的時候,念佛菩薩的聖號,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這句聖號就種在了這個阿賴耶識裡面,這就是成佛的種子,縱經久劫,終不毀壞。將來因緣成熟了,一定能夠成佛,就因為我們有作佛的種子。就像《法華經》當中說:「若以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人們平時眼中的這個風花雪月,耳中聽到的這個歌舞歡聲,口裡貪著的這個珍饈美味,都會使人們的心散亂,但是這種人偶然走進寺院裡面,聽到寺院寂靜莊嚴的,見到寺院寂靜莊嚴而心生歡喜,或者見到佛菩薩的形像,聽到佛號聲心生清淨,都會在他的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的種子,將來都能夠成佛。

我們經常講的一個公案,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跋陀羅,他出家之前家裡貧窮,無依無靠,他就想隨佛出家。這一天他來到佛的住處,剛巧世尊外出了,世尊的這些大弟子們,觀察他往昔八萬劫中,八萬劫之內,沒有種過出家的這種善根,就沒有收留他,讓他回去,這個跋陀羅心裡非常的苦悶,覺得自己業障這麼重,還不如死了算了,他就一邊哭著一邊走,這個時候佛正好回來了,在路上遇到他了,就把他帶回了精舍,給他剃度,出了家,七日之中,這個跋陀羅就證了阿羅漢果了。他的這些大弟子們,不解其故,就問世尊,世尊說,你們,因為這些大弟子們,證的是阿羅漢果嘛,阿羅漢只能觀八萬劫之內的因緣的,而佛能觀無量劫,無所不知的。佛就給這些弟子們說了,他在八萬劫外,曾種過善根,他那個時候是一個樵夫,一天他在砍柴的時候,遇到一隻老虎,這個老虎追他,他就拚命的往樹上爬,老虎還不肯罷休,就在樹下轉,必須要把他吃了,老虎也餓了嘛,這個跋陀羅他突然就想到,佛陀大慈大悲,能夠救苦救難,就隨口念了一聲「南無佛,快來救我」,老虎一聽到「南無佛」,就走遠了,沒有傷害他的性命。這個樵夫由此種下了佛種,到這一世遇緣成熟,所以證得了阿羅漢的果位。所以你們今天能聽到一句佛號,我們在講彌勒菩薩、阿逸多菩薩的時候我們講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彌勒菩薩龍華三會,你們今天受了五戒的,你們就證果了;能夠歸依的,第二會證果;能夠今天念這一聲佛的,到了第三會,龍華第三會,你們就證果了。所以一定要有信心,但是我們千萬不要等到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我們一定要這一生,專修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一生成佛。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宏圓法師:怎樣以三寶之力資福救拔臨終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