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人要無所求


時間:2019/7/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如地不傾動如水普饒益

如是運眾生令我載此乘

又譬如大地常常是很平安不傾動的,很少有地震的時候。又好像水能普遍饒益一切眾生。水利益一切眾生,而自己不居功。所以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即於道。」因為水是在窪下的地方。一般人都願意往高處走,唯獨水願往低處流,它利益眾生,而自己不居功。所以我們修道的人,到處要吃虧,不要想怎樣對自己有利益。

要沒有自己,無所求,無所貪、要時時把自己猴子心降伏得它老老實實。不要盡學照相機,盡為人家照相,而不能替自己照相。

無論誰,你要想修道,就要和俗人不同。俗人貪財,出家人就不應該貪財。我們再要貪財的話,又何必出家呢?你出家又貪財,那和俗人又有什麼分別?一般人貪色,修道人絕對不可以貪色,不可以歡喜看好看的東西。你喜歡去看電影,或者喜歡看好的東西,這都叫貪色,都犯了婬戒。

所以我們修道人,要「損之又損,以至於無」,什麼也沒有了。自己也沒有了,法也沒有了,什麼都空了。你執著名,就會被它所害,你執著利,就會被利所毀。所以我們出家修道,自己私人名下絕對不積蓄財產,我們要是有的話,可以交給公家管理,這可以的,私人的一點也不要。你若貪私財,那即是不清淨;你若有產,那便染污了。所以我們修道,最好什麼都不要,所謂「到無求處便無憂」,什麼也無所求,財也不求,色也不求,名也不求。

不要求名,若我叫人讚嘆我怎麼好,我怎麼聰明,我怎麼有智慧,我怎麼了不起,我怎麼偉大這簡直就是發狂了。你要是真了不起,何必要人讚嘆?你要是沒什麼了不起,憑什麼要人讚嘆?這簡直是顛倒愚痴!所以修道人、出家人,誰毀謗我們,我們越要忍受,不要當有人讚嘆一下,說我們一個好,就抱著道個「好」,就飛到西天去了。有人說我們一個不好,我們就抱著這個「不好」,就闖到地獄去了。

怎麼叫上西天呢?就是人家一讚嘆,自己就心花怒放,說:「唉呀!你把我說得這麼好!」等於到西天成佛了那麼歡喜,到了極樂世界了。人家說我們不好,就不高興了,滿臉怒容,甚至比墮地獄還更苦。你看,這真是可憐!真修道的人,要毀譽不動於心。人家說好,說不好,又何必當一回事呢?所以水能饒益一切眾生,就有如佛能把眾生從凡夫地運到佛地,也願佛令我善財童子也得到這種乘法。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