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舍就是布施,就是放下,一切都舍盡了,就​成圓滿的佛果


時間:2019/7/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1 佛法修學,禪定是總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方法、門徑儘管不同,總的原則是相同的,都是修定。

2 無量的方法統統是修定,定了就開智慧,這叫佛法。可是修定,你必須遠離貪嗔痴慢,貪嗔痴慢不斷,你的戒定慧怎麼會成就 ?所以舍就非常重要了,舍就是布施,就是放下。

3 你舍,一定有得,得還要舍。你財布施得財富,財富得到之後馬上就要舍;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有聰明智慧,積極去教化眾生。所以」捨得「兩個字的意思深,你要把你所得的統統舍掉,你愈舍,你的福報愈大,你得的愈多,世間很少人懂得這個道理。

4 菩薩六度第一條就是布施,就是舍,能舍就是菩薩,不捨就是凡夫。什麼都要舍,世出世法統統舍,一切都舍盡了,就成圓滿的佛果,一切都舍盡了,你所得到的是盡虛空遍法界,這個果報是無比的殊勝。

5 我們凡夫心裡頭念什麼?念財色名食睡。佛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你看看,世間人他不念佛,他念地獄,將來怎麼會不到地獄去?我們也看到許多念佛的人,他信不真、願不切,口裡念佛,心裡念地獄,心的力量強,口的力量薄弱,當然強者先牽,死後都到地獄去了。

6 所以不是佛不靈,不是佛的方法不好,是我們完全錯會了意、錯用了心、錯修了行,所以果報都在地獄三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