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很多人長期堅持放生卻總感效果不好?


時間:2019/7/9 作者:懺悔向善

為什麼很多人長期放生卻總感到效果不好!放生提前預訂或是提前打招呼就是在花錢造惡!

為什麼很多人也經常參加放生,但是卻沒有感覺到有好的效果呢?這多數就是你放生放的不如法,而且很多的時候,往往是在造惡業,還以為自己是在放生做功德。

佛菩薩和所有的大德高僧們早已無數次的讚嘆過放生的功德!並且諸多的大德們都再三的強調;放生不可提前預定!一定要在刀下救命。這樣才真正有功德。如果你提前預訂,讓人提前補抓。或是在固定的日子裡放生,讓人摸準規律後,提前補抓。(比如一定要固定在一些節假日放生的話,就一定要經常更換購生地點,免得商販們摸準規律後大量的提前捕抓眾生。)那這些行為不但沒有任何的功德,反而是在造惡業!造業就要嘗果報!

前些時候是釋迦佛的聖誕,過些日子又到了觀音成道日,佛弟子中很多人都要在這樣的日子裡放生,這些商販們又要樂暈了,他們又可以大賺一筆了!他們這幾年早已卯準了,佛教的重大節日。我和多位師兄們,特別是師兄們已多次明察暗訪,告訴大家吧特別是那些買鳥的,有些現在就是專門靠放生的人吃飯的。只要有這些放生者他們就不用再做別的工作了,專門伺候供應放生者。

那些賣魚和賣野生動物的,也是一樣都學聰明了。他們早就準備好了,佛教重大節日的目錄單。凡遇見這樣的大日子,就一定會為寺院和各個放生團體提前準備好眾生。

更有甚者至今都還有個別放生團體會與商販們串通公開提前預訂。

這還叫放生嗎?這就是殺生造業!印光、廣欽、淨空、妙蓮、等等大德高僧們一再強調,放生決不可提前預訂,否則不但無功反而是造惡業!!!放生一定要在刀下救命,一定在商販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購買物命,一定要出其不意!這樣才有價值,這樣才是真放生,這樣做才有真功德!

還有放生時,一定要真正的慈悲體恤眾生的苦難。

第一,以慈悲救命為主,不要過長時間的誦經。你不要說你誦經讓它得福報,你過長時間的不放它們,令它們死了,你就有過錯!不要說如果你不放它也是要死的,如果你不放它不買下它們,它們死了就與你無關,它們自會找令它們死的的人索命,但是令它們死的人是你,你就有過錯!今後就會有相應的因果。這不是開玩笑,因果很細微,很公道!所以一定要看情形,如果眾生的狀態好,多念些經當然很好,但如果眾生都快要渴死了,你還不放了他們,就很不好了。

第二,不要從高處,拋扔眾生。眾生會受驚嚇。將來你也要受驚嚇發狂之報。水族眾生絕對不可以在無水的狀態下誦經超度!如無水應在運送的過程中就開始念經,或是在放入水中後在念經也一點不遲。否則將來也要受無水乾渴之報,或是也要常常受人驚嚇。

第三,不要將眾生放在不能適應生存的地方,如將眾生放在它們無法生存的地方致死的話,這樣做也等於是你直接害死它們,你不但沒有放生,反而還造了殺生的惡業!!!

第四,如果在十分謹慎小心的情形下,在運輸和放生過程中仍然有死去的眾生,就要在誦經回向前後,為它們解釋道歉請求他們的原諒。並告訴他們為它們誦經回向。

法師開示:

放生是好事,感應不可思議。放生要隨緣,不要刻意,不要去跟人家說我明天放生,你多抓一點鳥,多抓一些魚,那你就大錯,你就害生,就不叫放生了。所以放生的時候,不要一定有多少,隨緣,常常放生。最好是你像上街去買菜的時候,看到活的這些魚,你看到這個魚一定可以活得下去;它已經半死,快要死了,你就不必去買它。多少隨緣,買了之後趕快去放,不要去做什麼儀式,儀式一做魚都死掉了。前天北京有同修放生,大概規模很大,有不少東西。看到那些魚都快要死了,打電話問我怎麼辦?趕快放,放了以後再做放生的儀式,你說那個湖有多大,讓所有一切水族統統皈依,你說這個多好。不止是你放的那一籮筐、兩籮筐,不是這個意思,整個湖裡頭統統皈依,誦經、念佛為它們祈禱,這就很好了。所以趕快放!你把它放在籃子裡,儀式做了一大堆,搞了半天,它已經活的不耐煩了,已經快要死了,這個道理要懂,不能不懂。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有求必應。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一是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痲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鳩、海鳥、鸚鵡、鷓鴣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鰱魚、鱔魚、黃鱔、甲魚、鯉魚、鯽魚、鯰魚、泥鰍、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螄、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餵鳥的蟲子、餵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蝟等。

5、其他......。

二是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