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19


時間:2019/7/10 作者:清淨心

【種種成立,皆由一心也。建立亦得,掃蕩亦得,儘是妙用,儘是自家。】

你要建立緣起的假相,安排任何的語言、文字,都行,[建立亦得]。你要建立緣起的假相,就像我們今天借著語言、文字演講,這個就是建立,亦得!因為心,我們體悟畢竟空,萬法當體即空,一切法本來就無生。對不對?

所以,眾生見到的是生死;佛菩薩見到的就是寂滅的涅磐。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凡夫見的就是迷,諸佛菩薩見的就是悟——究竟真如。沒有迷沒有悟,不可以立一個悟,立一個悟還是迷。所以,你要建立種種的假相名詞,也沒有關係,因為心境無礙。

[掃蕩亦得],掃蕩的意思就是剷除一切對假相上的執著,破除一切緣起緣滅,假相上的執著,也沒有關係,所以,建立就是有,掃蕩就是空,你要講有也沒關係,就是緣起;掃蕩就是性空,你要講性空也沒關係,因為悟到了真如自性,儘是妙用,儘是自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