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夫妻之間很大的忌諱 你照顧自己超過照顧對方


時間:2019/7/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說演道俗業經云:恩情歸流與共同歡

就讓你的太太,覺得你永遠地愛著她,恩情歸流,我們是一家人,永遠不會拆散的,什麼樣的快樂,都是要跟你共同享受的。同樣的,做太太的也應該如此,永遠都沒有自私的行為,如果你讓你的先生覺得你很自私,還是說,你照顧你自己娘家的爸爸媽媽,超過你先生的爸爸媽媽,他心是就很不服氣,他就會恨你,從內心裏面,因為這個恨就把當初的愛切掉了,我問過很多這種問題,一個男人為什麼搞外遇?

我說"你太太也不錯"然後有時候問問理由,因為他心裡對他太太有怨,但是講不出來,所以不要讓別人覺得,你照顧自己超過照顧對方,這是男女之間,夫妻之間很大的忌諱,每一個人都希望說,對方照顧我超過他自己,為人想超過他自己,就像你在煮飯菜的時候,煮了一桌的飯菜,讓你老公覺得都是為他煮的,他會覺得,心情,贊!一桌菜,一看,都是你愛吃的,沒有我愛吃的,還有一種最大的痛苦是什麼?都是兒子愛吃的不是老公愛吃的,你老公也會很寂寞。

有一個先生跑來跟我講,自從我有小孩之後,我就已經變垃圾了,我在家沒有地位了。然後他也在外面搞外遇。他很有錢,來跟我哭訴,自從我老婆有小孩以後,天天都是小孩……我已經變垃圾了,變成這樣。所以這一點,各位有時候,人際關係要去思考一下,事實上我這樣講,我希望各位看經要跟我一樣,我每次看經典我都會很快樂,因為從經典裡面去思惟這個義理不變以外,對於現實周遭的生活,你現在人際關係你做得怎么樣?你要去做這個,我們佛教叫「尋伺」「尋」是一個主題,「伺」是周圍緣起產生了什麼你要看得很清楚,然後怎么去運用在日常生活,乃至你要去解釋給別人聽,是如此。

經論所未遮

皆當勤修學

為護世人心

知己即當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