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8


時間:2019/7/12 作者:清淨心

庚二、別顯

阿難。彼諸眾生。堅固服餌而不休息。食道圓成。名地行仙。堅固草木而不休息。藥道圓成。名飛行仙。堅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圓成。名遊行仙。堅固動止而不休息。氣精圓成。名空行仙。堅固津液而不休息。潤德圓成。名天行仙。堅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圓成。名通行仙。堅固咒禁而不休息。術法圓成。名道行仙。堅固思念而不休息。思憶圓成。名照行仙。堅固交遘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堅固變化而不休息。覺悟圓成。名絕行仙。

⊙堅固服餌者。服延生物。不忌煙火。故但得長壽。名地行仙。堅固草木者。不用煙火。但餐松柏黃精之類。故身能輕舉。名飛行仙。堅固金石者。用五金五石以煉外丹。故能化形易骨。撮土點石。遊戲人間。名遊行仙。堅固動止者。調氣固精。遺形涉空。故氣精圓成。名空行仙。堅固津液者。鼓天池。咽津液。不交世欲。故令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與天無異。名天行仙。堅固精色者。吸風飲露。採取日月精華。故能通於造化。名通行仙。堅固咒禁者。專精術法。故能役使鬼神。顯其道力。名道行仙。如此方張道陵之流。又依內教密部亦有誤成此者。堅固思念者。或存想頂門而出神。或繫心丹田而鍊氣。或送想蓬萊而委蛻。澄凝精思。久能照應。故名為照行仙。堅固交遘者。以心為離火。腎為坎水。降火提水。令其交遘以成仙胎。故感應圓成。名精行仙。堅固變化者。謂存想變化之理。心隨邪悟。故能起大變化。其行超絕。名絕行仙。夫此十仙。雖復高下不同。一一皆云堅固而不休息。方得圓成。則其修煉功夫。殊亦非易易者。乃所成妄果。不過壽千萬歲。倘將此全副精神。依於正覺修三摩地。豈不能頓階常住乎。譬如不龜手藥。但洴□纊。又如夜明之珠。用彈黃雀。亦可嘆也。

庚三、結示

阿難。是等皆於人中煉心。不修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迴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雖煉心而不修正覺。是故迷無生而別得生理也。仙報既盡。依舊隨業流轉。散入諸餘六趣矣。何足貴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